溫州天然氣站貼近民居 集體抗議民眾被拘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浙江溫州龍港鎮數百居民週五往鎮政府請願要求停止距離民居和學校不足百米處興建存在易爆危險的天然氣氣化站,警方暴力驅散並帶走十多名抗議者,其中4人被處以行政拘留處罰。

蒼南縣龍港鎮置信城市花園和國發花園約兩百名居民週五下午聚集在鎮政府門口,拉起三條橫幅,高喊「誓死抗議、保護家園,立即停工、還我安居」等口號。4點多,幾十個穿制服的警察和保安出動,強行驅散,並對前排的民眾實施了暴力,包括將婦女強行按在地上,搶奪請願者的攝像機和手機等。當天抗議民眾給本地各個媒體打電話皆沒有到場採訪。

據反映現場有十多名請願者被警察帶走。部分人關押一晚後獲釋,4人被處以行政拘留一週的處罰。

置信城市花園的業主黃女士週日告訴本台:「大概兩百多群眾,跟鎮政府說先停止不要搞。他就不讓你講,說這個沒關係沒有危害,就不讓人民講,人民說幾句他就說你不走就把你抓起來。 警察把十幾個人抓起來,當天放了幾個,關了一天一夜後又放了幾個,現在好像還有4個沒放出。」

本台週日致電該鎮派出所電話,被轉往傳真機,而公安分局和該鎮政府電話,也一直是忙音。

據悉置信城市花園和國發花園中間原本規劃為綠化帶的空地,去年底突然開始施工建設溫州港耀天然氣公司的天然氣總站,距離這兩個居民數千人的小區,只有五、六十米,附近還有一所學校。民眾對此事前沒有進行公眾諮詢,有潛在爆炸危險的天然氣項目的選址、審批手續嚴重質疑。

國發花園的楊小姐週日說:「人身安全的問題他們都沒考慮,只是為了自己利益就在這裡建,當時向我們賣房承諾合同書前面是綠化廣場的。業主們不甘心,住這裡生命財產要安全,前天一百多個人去想和他評評理,我們是住宅你怎麼能起氣站在這裡呢?就發生這個事了。昨天下午也回來了幾個,剛才我老公下去聽說還有幾個,還有5、6天要待呢!」

今年一月中就曾因施工引發群體性事件,居民與施工者發生衝突,更憤而推翻了該工地的圍牆。根據事發後的視頻可見小區裡和施工現場附近掛滿了抗議施工的標語,居民高喊口號。「抗議抗議!堅決反對!」

事發後當地的溫州廣播電視曾對事件進行深入調查報導,揭發改工程存在沒有提交安全評價報告的重大問題,而地方安全監督管理局、和城市規劃建設局都對該項目的審批責任互相推諉,該鎮鎮長程選擇在原綠化帶建廠是出於節省土地的考慮,但鑑於居民的阻撓暫停項目進行重新審核。

時隔半年,施工恢復。7月下旬鎮政府就該天然氣項目召開新聞發布會上稱這一利民的重點工程符合安全標準:「與民用建築標準規定距離是15米。我們現場測量裝置邊界與國發花園間距68米,與置信花園間距59米,所以是符合要求的。」「它的合理性合法性是不容置疑的,它現在的容量也低於國家規定的重大危險源,因此它不構成重大危險源。」

在8月下旬,鎮政府官員到國發小區與居民見面時表示,對上訪人員所反映的問題,黨委政府將給予高度重視,但是要堅決並嚴厲打擊無理和非法上訪行為。

真的是超過15米就安全?居民們質疑政府以及所謂專家的話。而政府對提出異議者採取強硬的手段,更加引起非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