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圈養大貓熊逾三百 仍瀕危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大貓熊繁育技術委員會主任張志和表示,2010年全球已成功繁育大貓熊23隻,全球圈養大貓熊種群數量已逾300隻大關。雖然大貓熊已達到圈養種群數量目標,但目前仍屬瀕危動物。

據瞭解,圈養300隻貓熊的目標一旦達到,說明大貓熊物種在100年內能保持90%以上的遺傳多樣性。在300隻圈養數量的基礎上,大貓熊可以通過自我維繫、自我繁殖來繼續繁衍下一代,從而不會滅絕。

新華社引述張志和說,自今年7月進入大貓熊繁育高峰以來,四川臥龍、成都、北京三地的大貓熊連連產仔,目前已產仔並存活23隻,其中臥龍13隻、成都8隻、北京2隻。

據大貓熊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的統計,全球圈養大貓熊種群數量已達290隻左右,加上今年所產幼仔,全球大貓熊圈養數量已超越大貓熊繁育多年的預期目標300隻。

大貓熊「發情難、受孕配種難、育幼難」等多個科研難題被逐個克服,大貓熊種群數量逐年增長,對所有喜歡大貓熊的人來講,都是一個好消息。然而,張志和說,圈養數量超過300,確實成績可喜,但這並不能說明大貓熊已摘掉了瀕危物種的帽子。

臥龍保護大貓熊研究中心專家湯純香說,根據種群統計學「最小種群存活理論」,目前全球300隻以上的圈養大貓熊已形成一個可自我維持發展的健康種群底線,但種群品質亟待提高。因此目前大貓熊繁育的科研重點已經不再是繁育大貓熊數量,而是通過加強遺傳管理、控制繁殖胎數等手段,實現大貓熊優生優育。

張志和認為在種群數量達到一定基礎後,必須將目標放在提高大貓熊繁育的品質上,無論是繁育基因管理還是圈養貓熊生存能力。

近年來中國各大貓熊繁育研究單位按照這種思路執行任務,各大貓熊研究機構之間經常通過互換貓熊凍精、換親等方式進行繁育,希望能科學地避免大貓熊近親繁殖等繁育問題,提高大貓熊繁育品質。

隨著圈養數量300隻目標的實現,中國大陸貓熊專家達成共識並提出新的目標:全球圈養大貓熊種群目標在未來幾年,維持400隻以上的規模。

但這個數字僅指人工圈養的大貓熊,在純野外環境下,大貓熊的生存並不受人為控制,大貓熊物種依然處於瀕危狀態。

專家指出,目前野生大貓熊生存地域仍然比較狹小。進入20世紀後,大貓熊退縮到四川、陜西和甘肅三省6大山系的局部地區,其生存空間被分割成大小不等的20多塊孤立的「山島」之上,殘存於秦嶺、岷山、邛崍山脈以及涼山和相嶺六大山系,棲息地破碎化比較嚴重,不利於大貓熊持續繁衍。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之後,災區植被受到破壞,大貓熊生存環境也受到了不利影響,進一步加劇了野生大貓熊保護的困難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