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各尋無黨派支持 澳組閣成懸念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8月22日訊】由於週六進行的澳洲大選沒有分出勝負,澳大利亞總理朱莉婭吉拉德和反對派領導人艾伯特斯,週日分別與綠黨和獨立議員舉行了初步會談,爭取他們對組閣的支持。綠黨和獨立人士這5個席位將對新內閣的組成起到關鍵作用,這為澳大利亞政壇平添了很多變數。而新政府無論由誰主政,都將成爲沒有實權的政府,因為議會將掌握在少數派手中,沒有他們的支持,兩黨政策都很難獲得通過。

澳大利亞此次大選異常緊張激烈。星期日揭曉的結果表明,總理吉拉德與反對黨領袖艾伯特均未獲得單獨執政所必需的至少76個席位。澳洲將出現70年來首個無多數黨的議會,未來政府將是一個多黨聯合政府。

而四名獨立議員和1名綠黨國會議員將成爲組建新內閣的關鍵。

在星期天的新聞發佈會上,吉拉德說,她與衆議院的每一位獨立候選人以及綠黨領袖、參議員鮑勃•布朗進行了討論,以最大的誠意與他們溝通以便組建新政府。”

她說多數選民依然傾向於工黨,並承諾將組建一個穩定的政府。

反對黨領袖託尼•艾伯特也表示,他會見了三個關鍵的獨立議員和綠黨領袖鮑勃•布朗等,也給其他獨立議員發了消息,期待著與他們開始實質性的協商。”

他認為工黨政府不會勝任,也不會是一個穩定的政府,他才是最適合接任首相的人選。

目前兩黨與綠黨和獨立議員的會談都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有報導,兩名獨立派參選人已經表示,將支持最能夠給澳大利亞帶來穩定的政黨。第三人則表示,將支持給他的選區帶來最大利益的黨。

而綠黨議員班德也已表示,他將支持吉拉德的工黨。另外一人的態度尚不明朗。

未來幾天,吉拉德和艾伯特還將全力與他們緊急磋商,爭取組閣權。

但分析家們表示,這場幕後交易應該不會持續太久,多有爭議的吉拉德會不會成為澳洲史上最短暫的總理,幾天後就會有分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