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信心創新低 大律師指民怨爆發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8月21日訊】香港大學民意調查日前公布,在阿米拉襲警案判刑後,港人對法治評分大跌。有資深大律師表示,情況顯示香港內部存在制度上的問題,社會積纍的民怨爆發,甚至令人擔憂香港的言論自由也岌岌可危。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布的社會指標調查,發現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侄女阿米拉襲警案後,市民對法治評分跌至2004年4月人大釋法以來新低,僅得6.61分。資深大律師、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這次事件顯示香港的執法與司法制度出了問題。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執法人員他們提出檢控的時候似乎有所粗疏,在進行審訊的時候放棄一條罪名而沒有正當的解釋,法官又這樣處理,到了上訴的時候律政司又拖拖拉拉。」

他認為今次的問題非常的嚴重。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民主已經沒有了,如果法治我們都沒有的時候,言論自由都岌岌可危。」

退休在即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日前也指出,香港司法制度目前面對最基本的問題,就是如何確保所有人都能尋求司法公正。湯家驊表示認同,並指出今次事件是民間長期積纍下的民怨爆發。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加上香港貧富懸殊日益加劇,政府親疏有別,對於某一些人的處理和其他人的處理又不同,這種種社會的現狀形成一股認為社會不公平的心態。」

他希望上訴庭能對襲警案的處理有所澄清,港府當局也要儘快挽回市民對法治的信心。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