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續高調打壓郭德綱 各界反對運動式批判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8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中國官方《人民日報》繼續批判郭德綱。據悉城管部門也將拆除郭德綱別墅的花園,各界人士批評官方文革式的批判與打壓。

本台曾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 在反三俗運動中將矛頭對準相聲演員郭德綱,引發了中國社會不少的輿論大辯論。

星期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郭德綱他把自己『罵』下了舞台」,用代表觀眾的名義批評郭德綱忘本。而知名相聲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黨組書記姜昆也在8月 8日接受記者採訪,公開指責郭德綱會「遭到公眾的拋棄」。不久,姜昆在網絡上受到不少網民的批評。一些公眾人物,包括趙麗華、馮小剛、黃健翔、龔曉躍、王小山、胡淑芬、李承鵬等也都公開表示支持郭德綱。

據悉,北京市城管部門已經介入原本是社區事務的郭德綱別墅花園擴建(另一說郭違法佔公用綠地)案,並說計劃於星期四進行強拆。記者於是打電話給北京市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城管隊:

記者: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瀛海莊園是不是你們介入?

城管隊員:應當是歸這裡管。

記者:郭德綱的花園是不是今天要拆?

城管隊員:這事我不太清楚,你可以打宣傳部門。

記者於是打給宣傳部:

記者:關於郭德綱的花園,是不是今天要採取行動?

宣傳部人員:因為回覆的答案也不會從我這邊給您出具,我需要走程序,最後有具體的工作人員和您聯繫。

記者於是留下電郵信箱,但直到當天晚上發稿前,對方一直沒有回覆。而據《新京報》網站的消息,郭德綱贏海花園的別墅後院外的綠色木柵欄在星期四上午已被拆除。

相較於官方的打壓,不少網民對郭德綱表示聲援。香港《經濟日報》星期四報導,郭德綱的書籍和音像製品被奉命下架,其相聲演出公司德雲社也被暫停所有演出,無限期整改,全面封殺洶湧而來。報導說,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事件的升級,民間對於郭德綱的態度也出現了轉折,起初社會輿論偏向記者,但隨著媒體的口誅筆伐,網絡輿論則開始轉向力挺郭德綱,認為官方媒體濫用話語權,行使「媒體暴力」。

在白領階層雲集的豆瓣網站上,有網友反諷說,「封殺的好,不給郭德綱點顏色看看,真當我們是民主政府了。」

網友醉葫蘆向本台表示,「官方把一個說相聲的人打壓到這種程度,說明這個國家在意識形態方面,對思想和文化意識方面的壓制在加緊管制,到了非常嚴的地步。」

有天涯網友發現,自從郭德綱事件發生後,網絡上一大批對郭德綱進行聲討的帖子,都來自於一批同樣來源的用戶帳號,這批帳號背後指向一個名為「水軍軍團」的網絡牟利機構。在中國,「網絡水軍」是一類利用廉價的勞力在網絡上為特定的僱主進行發帖服務的現象,這類機構可能受僱於不同企業或組織。網友們發現「水軍軍團」註冊的帳號多達上萬個,認為在郭德綱事件中,發現網絡水軍的動向意味著有機構在背後操縱網絡上的輿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