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人-中國精神疾病發病率15%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7月23日訊】7月21日至26日,由全國政協常委、衛生部原部長張文康任組長的全國政協科教文衛體委員會“精神衛生工作的現狀和對策”專題考察組來湖南實地調研。結果顯示,精神衛生問題已成為中國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和突出的社會問題。

湘雅二醫院精神衛生研究所所長李淩江教授介紹說,目前中國精神衛生工作現狀呈現出六大特點:一是患病率高,精神疾病發病率在15%左右,其中嚴重精神病發病率約為1-1.5%;二是精神衛生工作不僅是醫學問題,也是社會問題,不僅影響個人,也影響整個社會;三是精神疾病的防治要求政府的高投入與目前投入不足之間存在矛盾;四是精神衛生防治專業人才不足;五是防治體系不夠健全,硬體條件較差;六是社會認識不足。

據瞭解,目前湘雅二醫院開設的精神門診、心理諮詢門診年均就診患者達4萬多人次,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精神科年門診量近9萬人次,住院患者約6000人次。

精神疾病在嚴重影響患者和家屬生活品質的同時,也給社會帶來了沉重的負擔,是社會一大安全隱患。據湖南省精神衛生中心辦公室主任付文彬介紹,2009年1月至2010年5月湖南省芙蓉司法鑒定中心對417起精神病犯案者進行了精神病司法醫學鑒定得出,有288起系精神分裂症患者所為,90%以上患者不負法律責任,其中又有68.9%完全不負法律責任,精神衛生已成為中國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和突出的社會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