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息不正常 宅童多肥胖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6月30日訊】(大紀元時報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快樂的暑假來臨,根據調查顯示,孩童在家時間變長,自主性變高,近五成學童在暑假比沒放假時吃更多零食、含糖飲料,加上久坐少動、睡到自然醒,3餐不正常、零食飲料不離口, 2個月下來至少胖5公斤以上,成為名符其實的肥胖「宅童」。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29日舉行「蔬果彩虹579」記者會,推行孩童每日攝取5份蔬果、女性7份、男性9份才擁有足夠的營養。現場也邀請小小彬與「全聯先生」邱彥翔,扮演大小型男主廚,示範如何吃的健康又美味,不要放暑假,健康也跟著放假。

針對3到6年級的小學生作了一項「暑期兒童生活暨飲食習慣」大調查,約有64%學童一週有5天以上,可以說是每天都會吃冰。而且有近五成比例的學童表示,零食、飲料與冰品的來源是自己買的。

不正常的飲食造成身體健康亮紅燈,引發高油高糖危機。有三成六的孩子購買三餐時常選擇甜食,泡麵更是首選,最常選擇的零食則以餅乾、甜食、鹽酥雞、泡麵、麵包及薯條為主。但暑假期間孩子吃蔬果的機會也跟著降低,將近七成的孩子每天吃不到3份蔬菜;有將近六成每天吃不足2份水果。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有孩子暑假期間三餐正常,沒有大吃大喝, 頂多買飲料跟冰來吃,如果孩子暑假每天都是中午飯後喝一杯珍珠奶茶,下午再加一支雪糕,暑假2個月後可能增加4到5公斤。

賴怡君指出,光是一杯700C.C.的珍珠奶茶,以10歲年紀平均35公斤體重來說,就必需做上樓梯運動48分鐘才有辦法消耗掉;一支看似不起眼的雪糕,也必須上樓梯運動27分鐘才可以消耗。

賴怡君建議,家長可加點創意,自己做健康點心,打蔬果汁再加入蒟蒻,取代孩子喜歡的珍珠奶茶,或是將蕃茄丁放在洋芋片上,加上檸檬與蜂蜜,或將小黃瓜、鳳梨、蒟蒻用牙籤串起來,當孩子的零食點心,讓孩子既可吃到點心,也能吃到更多蔬果。

身體的健康來自於良好的生活習慣,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會成為暑期宅童,其實與生活習慣養成有關,不正視這些壞習慣,過度肥胖或是長期吃的不健康,往後成為慢性病、癌症等機會將偏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