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雕塑家:从未见过的杰出色彩

波兰雕塑家(Beate Eaj左)和妹妹伊丽莎白(Izabela Polaszczyk右)(摄影:JAN/大纪元)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Leszko波兰采访报导)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2010年欧洲巡演最后一站波兰,于6月14在罗兹大剧院(teatr wielki w lodzi)拉开序幕,吸引了不少慕名的艺术家。从事雕塑艺术的贝娅塔(Beate Eaj)热爱神韵艺术,她对神韵艺术整体色彩赞叹不已:“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杰出的色彩。”

神韵展现了极具美感的绚烂色彩,有着惊人的视觉效果。”作为艺术家贝娅塔对于色彩有着独到的见解:“这些色彩是栩栩如生,似乎有着一种生命力,具有一种透彻力。这些色彩除了闪亮度之外,各种单色如蓝色、粉红色等都非常有浓度而极具表达力。”

“这种杰出的颜色在我们波兰是找不到的,带给我很多职业灵感。这种绚丽多彩令我感到非常惊讶,因为通常西方芭蕾舞蹈最常用的主色为黑色和白色,而神韵艺术展现的是一个如彩虹般的大色盘,最让我动心的如大海般的宝蓝色。”贝娅塔认为演出服饰搭配也极为完美。

因为女儿在芭蕾舞蹈研习的缘故,贝娅塔对中国古典舞蹈技艺也进行了细心的观摩。她惊叹于中国古典舞蹈的高超技艺: “《苗乡秀》中苗族姑娘和《碟舞》中蒙古少年膝盖弓旋转动作,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我知道为达到这种效果需要以付出多大的疼痛为代价。”

此外贝娅塔也非常喜爱中国古典舞蹈的内涵表达力:“这种舞蹈形式明显比现代舞更具内涵,她展现了许多古老的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我从来没有如此近距离的观赏过中国舞蹈文化,我和妹妹都非常钟爱神韵,观看演出后我们都感到心情特别舒畅。”

“特别是《挡不住神的路》这个节目中表达的内涵,深深触动我的心灵。演出中妈妈和女儿被强行迫害分开的那一幕让我心碎。”贝娅塔认为演出触及了人性中最根本的东西和道德底线,而歌词的深奥内涵也带给她们无限的人生启迪:“男女高音的演唱歌词也是我们的最爱。”

和贝娅塔同来观赏演出的妹妹也表示非常有同感,已经有8年现代舞蹈经验的伊丽莎白(Izabela Polaszczyk)认为神韵所展现的舞蹈技巧在波兰是找不到的。她说:“演出中能看到各种不同的舞蹈技巧,很多舞蹈身法和芭蕾舞蹈完全不同。这种中国古典舞非常的优雅、细腻、柔和、顺畅,能够表达极为丰富的感情色彩。”

“男女高音的演唱、歌词和舞蹈节目的深刻内涵让我三次流下了眼泪,我不知道怎么表达,那是一种完全发自内心深处的触动和感动。舞蹈演员们仿佛在向我述说着一个真实的故事。这个故事中的主角因为政府的压制,为了自由的信仰而遭受痛苦和磨难,我想如果你有真正人的感情就能体会到那种感动。”

“我们波兰也曾经经历过一段类似的历史。虽然我很年轻,但我从母亲或祖母口中听到的关于共产主义在波兰犯下的罪行也是非常相似的。这样的节目特别能触动波兰人心灵深处的痛苦记忆。”伊丽莎白认为这个背景很重要:“同样依然生活在共产主义政权下的人,永远都不应该相信共产主义的政治宣传。”

“像这样的演出节目应该越多越好,演出真的触动到我们的灵魂深处,她也能让更多的观众更快地醒悟过来。”贝娅塔也表示非常赞同妹妹的观点,谈到真相的早日到来,贝娅塔脸上焕发出闪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