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報告指中國人口販賣問題仍很嚴重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潘加晴採訪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一發表全球販賣人口問題年度報告,中國再次被列入觀察名單。報告指,在過去一年,從東南亞販賣到中國的人口數字有增加的趨勢。

美國國務院的報告指,中國是販賣人口的源頭、轉運和終點站國家,被買賣的男子和婦孺被迫從事勞工和賣淫活動。

報告說,中國的販賣人口活動大部分在境內發生。中國鄰近國家包括來自緬甸、越南、老撾、蒙古、俄羅斯、朝鮮甚至遠及羅馬尼亞和津巴布韋的婦女和兒童被販賣到中國強迫從事勞工和色情行業。有組織的國際犯罪集團與當地黑社會份子勾結,在境內和境外從事這些人口販賣犯罪活動。

報告指,在過去一年,從越南和緬甸販賣到中國的人口數字明顯增加,一些受害人被關押,大部分被迫從事勞工,以償還偷渡的費用。許多朝鮮婦女進入中國後,被迫賣淫或販賣給漢人作人妻,強迫勞動。

除中國境內的販賣人口活動外,亦有中國人被販賣到全球各地,很多中國人蛇以高昂的費用偷渡到國外,一些欠下高達7萬美元偷渡費的人蛇很容易便成為人口販子的奴工。報告又說,近年來中非貿易頻繁,不少中國男子被販賣到非洲從事建築勞工,婦女則被迫從賣淫活動。

專家和一些非政府組指織,中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以及中國家庭喜愛男孩的傳統觀念,導致人口男女失衡,進一步助長了中國的販賣人口活動。

報告還特別提到中國的強迫勞工問題仍然嚴重,中國有1億5千萬流動人口外省勞工,時有聽聞在黑磚窯、煤礦、工廠和建築地盆工人被剝削的情況。報告舉例去年5月,中國媒體報導安徽一黑磚窯強強迫智障者當苦工的事件,以及有關僱主非法限制民工人身自由、非法僱用童工和強迫民工超時勞動等情況。

在打擊販賣人口工作方面,報告指北京未符合國際最低標準,但稱中國致力調查和檢控這類罪行。報告建議中國對確認和保護受害人身分的有關工作進行改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