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新規 谷歌地圖前途未蔔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6月11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谷歌公司3月份停止運營其在中國大陸的網頁搜索站。最近,中國就線上地圖服務新推出的許可規則,如果在中國繼續運營的公司必須經過審批。對谷歌公司的申請,外界認為前途未蔔。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中國國家測繪局上月發佈的新規,所有在中國提供線上地圖和定位服務、搜索或下載的公司,如果要繼續運營,都必須報請審批。這套規則發佈在國家測繪局網站上。

新規要求,公司必須證明它們擁有一些系統,來保證其地圖(包括有爭議的地區)的標注符合中國的規定,軍事位址等敏感資訊得到刪除。

谷歌允許用戶在其線上地圖上進行標注,它這樣的公司遵守上述要求可能比較困難。

還不清楚谷歌是否會得到批准。一位熟悉新規的政府官員說谷歌已經提出申請,但沒有透露申請的受理狀態。中國國家測繪局發言人拒絕置評。

地圖服務是谷歌在中國增長最迅速的業務之一,不過在谷歌在中國總流量中所占的份額仍相對較小。除谷歌中文地圖網站之外,谷歌還通過合作網站和手機提供地圖服務。據易觀國際的資料,預計今年中國線上地圖服務的總收入將從2005年的僅870萬美元增長至今年的約7,200萬美元。

中國政府一直對地圖服務心存警惕,既是出於國家安全方面的考慮,也因為中國邊界界定上存在的分歧帶來的政治敏感問題。新的規定是中國更嚴格管理該行業的措施的一部分。

國家測繪局副局長宋超智在官方網站上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互聯網地圖出現問題,不僅損害消費者利益,嚴重的甚至損害國家安全利益和民族尊嚴,甚至會帶來惡劣的政治影響。國家測繪局估計,目前中國有四萬家線上地圖和服務提供商。不過,谷歌的地圖服務是中國最受歡迎的地圖服務之一。

谷歌一位發言人只說,不管在哪里運營,我們都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

符合要求也不一定就能拿到許可證,特別是對於谷歌來說,因為它曾抵制中共政府的網路審查。

自2006年在中國推出搜索服務以來,谷歌一直根據當地的規定予以審查,直到今年3月份,谷歌關閉了其中的部分服務,並開始把內地網址Google.cn的流量轉移到香港一個不進行過濾的站點。這相當於公開地扇了中共政府審查制度一耳光。

北京研究公司易觀國際(Analysys International)首席執行長於揚(Edward Yu)說,雖然在任何國家經商同政府之間的關係都是一個重要方面,但在中國,這個方面尤為重要且充滿挑戰;人們都知道,中共政府常常是多家政府機關聯合改變監管規則或發佈新規則,在執行過程中也有很大的隨意性,而且不同政府部門的具體執行也有可能不一樣。

首批獲得通過的公司名單預計會在本月晚些時候公佈,未遵守新規的公司名單將在年內公佈。申請被駁回的公司將被禁止繼續在中國提供線上地圖服務。

據BBC報導,最近,穀歌首席律師德拉蒙德表示,西方國家應以捍衛實物貿易的同等規則捍衛資訊貿易自由。

德拉蒙德說,只有通過政府間的交涉才能迫使中國作出改變。

他說,中國的互聯網審查制度不僅僅是人權問題,同時也被用於保證國際公司在中國市場處於劣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