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大空」張悟本被戳穿 「王悟本」誰來管?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6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聞劍採訪報導)一時間曾被譽為「中華養生第一人」和「國醫大師」的張悟本被戳穿,原來張悟本的一切都是「假大空」。現在問題是,張悟本現在被戳穿,有沒有可能將來還會出現個「王悟本」?

以名為《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的這本所謂養生理論書,張悟本把食療推到了包治百病的瘋狂地步。現在,正本清源,中國許多媒體都在忙著聲討和批評張悟本是騙子的同時,甘肅中醫學院教授、著有包括《中藥學》在內多部與中醫有關書籍和文章的吳正中表示,中國媒體不嚴格把關,類似問題不僅司空見慣,而且總是在事情鬧大之後才揭露,這與中國知識界浮躁和浮誇之風有關:

「前一陣好多學者、好多教授,甚至包括科學院士這一類,沒有一定的學問,沒有一定的見解。這在我們這段時間是個悲劇,我們的標準錯了。我們的標準是誰能說,誰能吹,那就上台了。」

充分利用人們希望健康長壽的心理,在各種利益單位或個人的鼓動和宣傳下,張悟本養生之道被吹捧上天,產生眾多的需求,在美國行醫的金福生醫生表示,這與中國老百姓看病難和看病貴的問題也有關聯:

「前段時間因為看病困難,所以就造成一部分人要養生。養生又出現所謂養生各種各樣的說法,這些說法大部分都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稍微有一點道理但是被他們誇大了。這個誇大了的事實就變得謊理了。凡事過了頭就錯了。所以這些情況在國內特別是在農村地區跟中下層文化程度比較低的那些層次當中,特別容易引起廣泛的流傳。那麼只要有5% 的人上當了,這個空氣就很大了,因為中國13億人口乘0.05的話,那這個數字就是幾千萬人口。這個幾千萬人口有1%的人去買一本書那就是幾百萬了嘛。」

金醫生所說的書是指張悟本的《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短短幾個月,這本書銷售量突破300萬冊。雖然張悟本就像穿著「皇帝的新衣」現在被揭穿,但吳正中教授認為,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張悟本式的欺世盜名郎中還會出現:

「這要等到我們大家都在講實事求是的時候才能把你抓住。現在還沒有這個土壤,講真話的人現在是很少的。」

說到張悟本式的騙子將來還會不會出現這個問題,金醫生表示,只要產生的土壤還存在,形形色色的所謂「神醫」還會不斷在神州大地湧現:

「在發展的過程中沒有立法機構是不行的,一定要嚴處。講話要嚴謹,你看美國人講話比較嚴謹,他是實事求是,是什麼就是什麼,不能吹過頭,吹過頭就有問題了。張悟本那根本不用談的,完全是一種騙子性質的。」

記者:「那他現在這個事被揭穿以後,全國各地的報紙和媒體都在批判他、聲討他,你認為下一個張悟本…」

金醫生:「下一個會有張悟本、金悟本、吳悟本、周悟本等還要出來呢。若干時期這個悟本一定是要出來的。」

記者:「為什麼呢?」

金醫生:「因為有空氣和土壤。」

記者:「那這個空氣和土壤,你指的是什麼呢?」

金醫生:「就是我們的社會環境,我們的管理機構。」

中國有博客撰文詼諧地說,由於社會風氣的影響,「江山代有『神醫』出,各領風騷一陣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