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藝術家財物被搶 報警反被拘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6月3日訊】北京兩名活躍維權藝術家楊立才和吳玉仁,因財物被搶往派出所報案後,反被以塗鴉和妨礙民警辦案為名拘留。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因發電機被搶,5月30日前往管區酒仙橋派出所報警後一直被扣的798藝術區藝術家楊立才,和陪同前往的008藝術區吳玉仁,週二已被經轉往朝陽分局關押。週三警方告知家人,楊立才被以「妨礙民警辦案」罪名行政拘留10天,記者找到了他的弟弟楊立新。

記者:你哥哥被拘留的理由是什麼?

楊立新:妨礙民警辦案。

記者:具體指的什麼事情呢?

楊立新:警方不透露。

記者:剛才去拘留所見到他麼?

楊立新:見不到,不讓我見。

記者:他被抓的場合是什麼?

楊立新:他沒有沒抓,他是去報案了。推特上有視頻你可以看一下。

另外,朝陽區警方週三拒絕把吳玉仁的拘留通知書給他加拿大籍的太太,稱已經寄回戶籍所在地。據悉,這位妻子週二下午曾往酒仙橋派出所找人時被民警口頭告知「你老公非法塗鴉,現在接受審查。」她從小窗口意外看到吳玉仁,匆匆交流,吳說「我被打了;這事兒慢慢看。」

吳的一位朋友轉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刑事拘留、人送去朝陽分局,到目前家屬接到的通知就是這樣,其他由於現在沒有拿到正式拘留通知書,不好說他上面具體是什麼指控。家人情緒不太穩定。他們自己報案去的派出所,然後被派出所留滯24小時傳喚,然後目前處罰決定一個是行政拘留,一個是刑事拘留。」

記者週三致電酒仙橋派出所,電話無人接聽。

楊立才在北京798藝術區內的工作室兼音像製品店「白糖罐」,從去年起就不斷被以斷水電等方式逼遷,日前再度被斷電,與物業理論不果後,他向008藝術區的吳玉仁借來了發電機。週一物業管理人員帶領社會青年強行搶走發電機。

楊立才用手機拍攝了發電機被搶、他們在牆上寫字抗議和前往派出所報案的經過,由弟弟發上推特。其後警察反而將楊、吳二人處以24小時強制措施,直到家人前往派出所尋人,得知二人被轉往分局拘留。

吳玉仁今年2月在因藝術區拆遷受到暴力襲擊後,曾帶領一眾受傷藝術家拉橫幅往北京長安街抗議,一時間引起轟動,楊立才和著名藝術家艾未未曾前往聲援。其後吳曾多次被警方傳喚、監控。此次他因「塗鴉」和「報警」被拘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