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大會在法召開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的採訪報導)5月26日,2010年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大會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行。與會人士就新聞自由與民主啟蒙、亞洲地區的民主實踐以及海外民運與維權運動推進中國民主化等議題進行了討論。

本週三上午,“2010年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大會”在位於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理事會大廈內開幕。來自中國國內、香港、臺灣、越南、老撾、泰國等亞洲國家和地區以及澳大利亞、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瑞典、捷克、比利時和匈牙利等歐洲國家的70多位代表應邀出席了大會。

本次大會的主辦單位“全球支援中國和亞洲民主化論壇”理事長、民主中國陣線主席費良勇在會議開幕當天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

“這次大會的宗旨很明確就是要推動中國和整個亞洲的民主化。這次大會有多個討論議題,其中有新聞自由和民主啟蒙、民主運動的多元化、臺灣、香港的民主實踐、西藏的自治;世界金融危機、中共產專制國家的經濟、政治發展、譴責共產專制罪行、海外民運與國內的維權運動、互相推進民主化等若干問題。”

費良勇表示,他特別以“踐踏人權的經濟發展將威脅世界和平”為題,在大會上作出了開幕發言:

“在全球經濟危機當中,中國的經濟卻在持續的高速發展,有些人士就將此讚譽為是中國發展模式。但是我指出:這是一美遮百醜的而產生的錯誤概念,歷史證明純粹的經濟發展並不可能導致一個專制國家走上民主之路,反而強化了專制統治。踐踏人權的經濟發展,只可能導致專制崛起,而專制崛起必將威脅世界和平。”

應邀在週三開幕的“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大會”上做出發言的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負責人徐文立表示:

“這個會議有相當的國際化程度,邀請到一些國家的政治領袖和議員,還有一些民間的非政府組織的領導人與會。對於中國整個的領域開闊它的國際視野,開拓它的國際交流的話創造了條件。我們從來對中國的民主前途不悲觀,但是知道有曲折,也知道非常之艱難,費良勇先生今天在會議上非常全面和透徹的分析了中國目前的社會狀況。所以,我後面的發言其實是對費良勇先生的一個補充,就是說我們中國就是要沿著辛亥革命曾經開闢過的這條道路來解決中國的問題。”

本次大會上,來自亞洲地區的多位元學者還就臺灣和香港的民主實踐對於中國大陸的影響、地方民族自治以及海外民運與國內維權運動在推動中國民主化方面的互動作用進行了廣泛的討論。民主中國陣線主席費良勇指出,對民主和人權的追求是當代人類社會進步的標誌,而目前中國社會所暴露出的種種弊端,其根源就來源於現行專制性的政治制度:

“中國具有多面性,除了經濟發展這個光鮮面,還有專制腐敗、以言定罪、新聞鉗制、網路監控、暴力圈地、生態惡化等許許多多的陰暗面。目前,為了在中國攫取最大的經濟利益,許多國家在同中國的交往中,已經放棄了人權原則。二戰以來,人類社會最大的進步就是重視保障人權。以人權為中心?還是以統治者為核心?這是當代文明與野蠻的重要分水嶺。民主國家有責任和義務支持受專制奴役人民的抗爭活動,促進專制國家的民主化。”

據瞭解,本次大會是“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論壇”繼2006年柏林大會、2007年布魯塞爾大會和2008年日本大會後的“第四屆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大會”。會議期間,民主中國陣線也將同時召開第十次代表大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