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人權律師 聲援法輪功案辯護律師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4月21日訊】北京唐吉田、劉巍兩名維權律師因為替法輪功學員作無罪辯護,面臨中共司法當局吊銷他們律師執照的迫害。對此,台灣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和臺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委薛欽峰分別聲援這兩名律師,認為中共的舉動將激起更多的有良心的律師站出來,維護善良民眾的合法權益。

2009年在瀘州中院,北京人權律師唐吉田和劉巍為法輪功學員楊明作無罪辯護,當他們在法庭上引用憲法和法律說明當事人無罪時,卻遭到法官的無理阻止。唐、劉兩位律師在辯護權受到法院嚴重侵犯的情況下,被迫退出法庭,以示抗議。

本月22號北京司法局發出通知,將對唐吉田和劉巍兩位律師退庭抗議一事作出吊銷律師執照的處分,引起輿論嘩然。對此,台灣法界人士也提出批評。

臺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委薛欽峰:「如果連律師本身的工作權利,或者是執業的權利都無法得到確保的話,那很顯然的,他的客戶、他的委託人的權益,顯然是更無法受到保障。」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聯合國律師作用基本原則》賦予世界各國律師的天職,就是在法庭上為被告辯護,如果連這點權利都被剝奪,中共的律師制度已經名存實亡。

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律師的職責就是在法庭上為當事人辯護,那你要他不要講,那你要律師來幹甚麼?如果我是律師,我當然會表達不同意見,所以他們最後選擇退庭,他拒絕,如果在民主國家這是一個很合理的動作,怎麼會有法院敢這樣做?我們無法想像,但是他們(中共)就是發生這種事情。」

林峰正敬佩兩位律師能在中共專制的壓力下,堅持法律人的良知與正義感,他呼籲國際社會聲援中國維護律師合法辯護的權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劉忠、阜東、唐梅、姚瀚宇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