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7%大學畢業生面臨職場問題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4月6日訊】中國一項近日剛剛完成的調查顯示,有97%的2009 屆大學畢業生面臨三大職場問題,包括“個人發展空間小,找不到發展方向”、“經濟壓力太大”以及“現在掌握的知識、能力不能滿足工作需要”。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根據人民網教育頻道與麥可思人力資源信息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所做的調查,在受訪的8718名2009屆就業大學畢業生中, 有近兩成畢業生工作半年後認為“現在掌握的知識、能力不能滿足工作需要”。其中,從事建築業、商務服務(諮詢、法律、保安等)、金融、保險、房地產業、電信及電子資訊服務業、醫療、維修及個人服務等行業的畢業生,認為本身知識、 能力不足的比例最高。

調查顯示,受訪女性遭遇“個人發展空間小,找不到發展方向”的比例(29%)較男性(26%)略高。

而在不同的僱主類型中,在非政府組織工作的畢業生最容易遇到發展空間與方向問題(40%),政府機構或科研事業單位(26%)、國有企業(28%)因職責固定、分工明晰,畢業生遇到類似問題的比例相對較低。

此外,在行業方面,批發(35%)、零售(35%)、旅遊旅館餐飲票務業(33%)等畢業生更容易出現發展空間與方向的瓶頸。

麥可思人力資源信息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指出,根據連續3年的大學畢業生追蹤調查研究,中國大學生畢業時掌握的工作能力普遍達不到工作要求的最低水準,也達不到雇主的要求,這些畢業生工作時最需要的5項基本能力:積極學習能力、學習方法、有效口頭溝通、積極聆聽、理解他人,都與工作要求有一定差距。

針對這些問題,有專家指出,各大學每年應對畢業半年後的學生追蹤調查,了解學生的就業流向、工作後對本身基本能力、職業能力的評估,並將數據與學校的教務數據、對畢業生主要僱主的調查數據結合起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