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退出中國所造成的影響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3月23日訊】今3月23日全球最大搜尋引擎Google正式宣布退出中國市場並於香港開設「中國的新家」http://www.google.com.hk/。

Google於其官方網站上發表了高級副總裁,企業發展和首席法務官大衛•德拉蒙德的一篇聲明中表示“中國的駭客針對Google及其它美國公司網站攻擊和監視,合作這幾年來中國對網路言論自由的進一步限制 —-包括對Facebook,Twitter,YouTube,Google文檔和Blogger一貫的封殺—-讓我們做出決定,不再繼續審查 Google.cn的搜索結果”。聲明中還表示“因此,今天我們停止審查Google.cn上面的搜索服務,包括Google的網頁、新聞和圖片。用戶現在搜索 Google.cn將直接設定連結至Google.com.hk,位於香港網站的伺服器,提供未經審查且專為大陸用戶設計的簡體中文搜索”。

Google於聲明中也表示,由於中國政府已明確表示且強硬的態度表示“審查是一項無法妥協的規定”意即過濾網站內容是必要的過程。使得Google作出退出中國之決定。為保護Google於中國員工免受可能之迫害,Google於聲明中說:“最後,我們在此明確聲明,所有以上決定都是由美國的管理人員推動和執行的,不應由中國員工對此負責。”

中國政府對於Google退出中國於第一時間隨及做出反應。據中新社北京3月23日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路局負責人(星期一)凌晨就Google公司宣佈撤出中國大陸發表談話並指出,Google公司違背進入中國市場時作出的書面承諾,停止對搜索服務進行過濾,並就駭客攻擊影射和指責中國,這是完全錯誤的。 我們堅決反對將商業問題政治化,對Google公司的無理指責和做法表示不滿和憤慨。同時,中國官方媒體開始了批評Google的行動。還表示“Google代表不了外企”; “Google全球樹敵,不止得罪中國”;“Google一旦退出中國就很難返回”等等。

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顯然和中國網友以及海外主流媒體的報導大相徑庭。

《華盛頓郵報》在Google退出中國前夕發表題為:《中國人民失去Google將意味著“只有黑暗”》的文章。文章說,占中國三分一互聯網市場的Google已成為中國人沒法失去的必需品,有被訪者說連丟失眼鏡也直覺地先想上Google找。報導說,如果中國不向Google妥協,勢必將走向封閉、自我邊緣化之外,還可能引發社會動盪。”

《紐約時報》還援引加大伯克萊分校中國互聯網專案負責人肖強的話說,Google退出中國具有歷史意義,因為互聯網被看作是中國和世界接軌的催化劑。Google無法在中國大陸生存的事實明確地顯示出中國作為一個大國而崛起的方向和國際社會所期望的不同。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奧巴馬政府星期一對Google和中國沒有就這家公司的google.cn能夠繼續在中國運營達成協議表示失望。奧巴馬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邁克哈默說白宮尊重Google的決定。哈默說,“我們在過去曾經直接和中國政府提及這一問題。奧巴馬總統和克林頓國務卿都在多個場合強調我們致力於推動互聯網自由,反對新聞檢查。”

Google退出中國的決定也受到了世界人權組織的歡呼。

《記者無國界》的聲明說:中國當局選擇新聞檢查而不是開放他們的互聯網。我們對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在(中國)新聞檢查官的壓力之下被迫結束中國的業務表示強烈的憤慨。我們讚揚Google的勇敢的立場。

《人權觀察》的聲明說,Google的行動是朝向表達自由和資訊自由方面前進了一大步,這相當於對中國政府對互聯網實施新聞檢查的做法提出公訴。

中國有3億3800萬網民,但是中國政府對互聯網實施嚴格的限制,中國網民無法享有其他國家線民所享有的最基本的資訊。在國際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所列的世界上12 個互聯網公敵國家中,中國和北韓等名列前茅。

中國有不少網民針對此事件也紛紛表示看法。

網友樂若魚說:“那些此前質疑Google是炒作的人可以去抽自己幾個嘴巴了。在一個除了錢和權啥都不認的社會,沒有人相信有所謂的道義堅持,但不相信並不代表沒有。“他還說:”對於Google的批判,最近各大網站的首頁都有,且都是同一篇文章,這說明這是安排的結果。我們的網站和政治結合的是如此緊密,又怎麼好意思指責Google呢?

琴劍:“很多人嘲笑Google,這沒什麼好奇怪的。在娼妓雲集的地方,貞潔的女子會受到誹謗和譏笑。“

小白兔:“要讓人民活的有尊嚴,聽到沒?讓你有,你就有,沒有也有。讓你沒有,你就沒有,有也沒有!”

中國著名互聯網評論人士北風發表文章認為:“Google退出中國,根本就不是遵守不遵守中國法律的問題,而是中國在互聯網審查方面沒有透明的法律保障的問題,由此而引發的違法一方,不是Google,而是中國監管網路的一些機構”。

Google撤出中國大陸之後,頁面自動轉到香港的伺服器,並且留下一句讓人充滿希望的話:“歡迎您來到穀歌搜索在中國的新家"。不過目前面臨一個課題就是:中國大陸網友用Google在香港的頁面進行搜索嘗試,連任何一個大陸政府領導人的人名都無法進行搜索。而唯一一個搜索無阻的是天氣情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