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形勢嚴峻 加劇中國旱情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3月23日訊】3月22日,中國在大旱之年迎來了世界水日。巧合的是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題是“保障清潔水源,創造健康世界”。這似乎在提醒中國人:當你為上千萬人缺乏飲用水和數千萬畝農田無水可澆而心急如焚的時候,不要忘記,造成中國水資源匱乏的一個重要因素是污染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稱中國水污染形勢嚴峻,越來越多的中國江河湖泊正在成為工廠傾倒有毒廢水的下水道。綠色和平說,中國有3.2億人用水不安全,也就是說,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喝不上安全水。

長期從事這方面研究的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更是深有感觸地表示:在實地調查中發現,黃河、海河、淮河、遼河等北方主要河流均污染嚴重。從國家所公佈的數據來看,早在06年就大概有60%左右的河流、河段都處於劣五類的狀態,不能用作飲用水,也不適於去接觸,甚至不能用於工業、農業的、景觀等。而水資源豐富的南方同樣受到水污染的困擾。太湖、巢湖,以及西南地區主要淡水湖–滇池,藍藻爆發十分嚴重。北方海河也已無使用價值。

馬軍說:“實際上,可以說,在我們的東部人口密集的地區,真正要找到一條像樣的、乾淨的河流已經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情了。”

調查發現,目前中國的農業對水的污染已經超過了工業。根據去年進行的首次中國全國污染源普查,化肥農藥的大量使用,以及家畜水產養殖場和屠宰場所排放的污水在嚴重污染著全國的河流湖泊。生活污染源排放的化學需氧量僅次於農業源。

嚴重的水污染使一些地方在大旱之年守著水卻不能用。据早前《南方都市報》報導,貴州水成縣有兩條主要河流穿過,但由於採礦業的盲目發展,水資源破壞嚴重,根本不能滿足生產生活需要,更談不上救災了。

當地官員說,地下水層受到嚴重污染,一些河流的水源根本無法飲用,由於重金屬含量超標,就連澆地種菜也成問題。

馬軍還表示,水污染和水資源短缺之間有一個惡性循環的關係。更為嚴重的是, 這些污水可以輕易地十倍、幾十倍地污染清水的資源。

一些環保人士指水污染問題在中國仍處於整體惡化的狀態。他們呼籲當局加大力度,從機制上解決問題,特別是要克服執法不嚴和地方保護主義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