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中醫界反歧視遊行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3月9日訊】上千名安省中醫業者、病患以及他們的支持者上週日(3月7日)在多倫多中區唐人街舉行了遊行集會。他們認為目前由安省中醫管理局過渡委員會主持的中醫立法和註冊不尊重中醫文化及中醫業者和病人的權利,因而要求重組過渡委員會。

參加遊行的一千二百多人包括多倫多本地和渥太華的中醫業界組織、華人團體及個人。

[多倫多中醫業者顏建中]“我們的訴求是,反對歧視中醫,反對肢解和割裂中醫,反對不合理的歧視性的歸管。”

[渥太華中醫業者郭玉秋]“過渡管理委員會已經不代表我們眾多執業者的利益,也不代表廣大公眾的利益,因此我們要求它立即解散。”

許多業者認為過渡委員會不僅不能代表真正優秀的安省中醫師,而且對委員會不能聽取業內意見的暗箱操作感到不滿。

[台灣籍安省中醫師陳文修]“像他們最近有很多公聽會,我們去參加,想表達我們的意見。但他們告訴我們,你們不可以表達,你們可以寫字上來,可是從來不告訴我們,我們問的問題他們的回答是甚麼。”

對於目前的安省中醫立法,業者也普遍存在疑慮。

[多倫多中醫業者黃豹]“法案的內容一點沒涉及到我們中醫的傳統文化。比如,沒有中文考試,全英文發文。還有考試的內容,大部分是西醫的內容。”

在今天的遊行中,除了華裔的中醫執業者和病人之外,也有一些西人患者。他們認為中醫是建立在中國傳統文化基礎之上的,不應該受到歧視。

[患者洛奇爾]“傳統中醫的基礎是(中國)文化,不同於西方的哲學,它認為人體充滿能量,中醫有數千年的科學做基礎。”

而且他們認為中醫師註冊不應該機械地看重英語能力而忽略中醫師長期積累才具備的醫術。

[人體循環治療師 卡品克]“為甚麼優秀中醫師不能得到承認,就因為他們不是在本地接受專業培訓。能講英語,不代表是合格的中醫師。”

當天參加活動的有身患癌症被中醫治癒的西人,有安省的印度錫克族領袖,甚至還有病患坐著輪椅走完了全程。遊行組織者,安省中醫學會聯合會表示,他們會繼續向安省政府提出書面建議。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