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網路封鎖鎖不住民眾的覺醒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2月27日訊】中共信息產業部去年12月提出個人網站域名註冊實名制,這個星期一還要求網站申辦人要拍照備案,文化部近日公布的相關文件,顯示當局正在籌建全國性的網吧連鎖店;大陸民眾認為,政府正在進一步控制和打壓民間輿論。

昝先生是一名大陸記者,他說,民眾在外國註冊的網站,當局可以直接封掉,當局還可以通過網絡實名制,來監控網民的一舉一動。

昝先生: 「它規定要拿身份證,目的就是想控制人,比如你發佈甚麼資訊,一旦有身份證他就可以隨時查到你,調查你。」

重慶雷姓網民認為,政府因為有太多腐敗現象,害怕民眾的監督﹔當局企圖透過一系列的網絡控製,來消彌民眾在網絡上流傳的各種訊息,當有涉及社會、民主和人權問題,信息將被刪掉。

雷先生:「它(政府)的目地就是控制老百姓的思維、控制新聞、控制輿論,現在輿論不是開放,實際上是更緊,我們老百姓有感覺,甚麼都不准許說,很簡單就是剝奪老百姓的民主和人權的權利。」

袁姓網民則認為,網絡註冊實名制,實質上是一種株連制度。

袁先生:「這種株連制是他們慣用的招數來的,他對你本人的恐嚇沒有效的話,他就把你跟周圍的人綁在一起, 讓其他你身邊的人、同事、朋友來跟你施加影響,從而增加好多阻礙。」

雷先生認為無論當局怎麼封鎖,群眾的覺醒就像春天到來,積雪最終會融化一樣,是不受某個集團意志的影響的。

新唐人記者黃麗達、林美琪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