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新會流血衝突 五百警和五百民大戰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2月26日訊】近日,廣東江門市新會區古井鎮長樂村發生嚴重警民流血衝突。當天現場近五百全副武裝的警察、不明身份的人與五百村民展開數小時的激烈大戰,警方見人就打,過程中有數十村民受輕、重傷,目前有12位重傷村民仍住院治療。

大紀元消息,造成此次衝突的原因是:古井鎮長樂村採石場的噪音和沙塵,嚴重影響該村村民的日常生活,爆破的餘震造成村民和學校的樓房成危房,灰塵讓整條村環境被污染。村民多次向當地政府反映未果後,從今年1月11日開始,村民自發組織到採石場日夜看守,拉橫幅抗議並阻止開工。

22日下午二、三點,長樂村阻止開採的維權村民與採石場員工發生糾紛。當地政府陸續派出數百名手持電棍、鋼盔及盾牌的全副武裝的警察,與五百多村民發生激烈對峙,衝突一直持續到夜晚12點多。

村民黃先生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下午開始發生爭執,一直到夜晚十二點多,警察放辣椒水攻擊村民,村民手無寸鐵,警察拿著盾牌和警棍,還有兩條狼狗。那些警察見人就打,引發村民憤怒,就拿起木棍和它們對抗。有十幾、二十個村民受傷,住院的有12人,有一部份小學生也受輕傷(手、腳)。」

另一位女村民告訴記者,她說:「群眾和警察都有五百多人,派出所帶來狼狗和軍警來,還有拉來三條村的『爛仔』,叫村民全部撤走,那些人放胡椒粉噴農民,農民流眼淚看不到人,他們有防暴武器,帶著電棍,亂打、亂打,派出所的人放狼狗來咬人,打到凌晨。農民流了很多血,兩車人受傷拉到新會區人民醫院。」

過程中,警察還將村民的相機和手機搶走,不准村民拍照。這位女村民說:「那些人揚言要打死我們村的一半人,說把那些『搞事』的全部打死。手機拍照都被沒收,他們都帶著鋼帽,用電棒掃過去,村民全部被打倒下來。」

記者致電古井鎮衛生院詢問,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那天晚上來了十來個人,馬上就走了,不在我們醫院治療,後來轉到人民醫院,傷的情況我不太清楚。」

記者致電新會區古井鎮派出所詢問,對方拒絕回答相關問題。隨後記者致電新會區古井鎮鎮政府詢問,一位工作人員表示,他不清楚此事,要記者問宣傳部。

目前,受重傷的12位村民在新會區人民醫院腦二科住院治療。

傷者黃力凡(音)先生說:「 (警察)見人就打,那些在看熱鬧的小孩,那幫人衝過來就這樣打。我被六、七個警察推倒在地,亂撞亂踩,全身受傷,腦震盪。重傷住院有十幾人,主要是頭部和撞傷腰部。有一個村民帶著頭盔都被打爛,推倒在地,還踩他幾腳,頭部縫了十幾針,那些警察比土匪還土匪。」

據國內媒體報導,此次衝突導致16位村民和4名警察受傷。新會區公安分局稱是個別村民滋事導致衝突發生。

據村民投書反映,長樂採石場破壞山林與山體結構,造成水土流失,雨水沖刷下來的黃泥水嚴重污染村民的飲用水和摧毀耕地。爆破產生的粉塵令長樂村籠罩在迷霧一般的粉塵之下,對空氣污染嚴重。爆破的餘震把附近的學校、民居樓震裂,房屋都變成了危房。

這位女村民表示,放炮把村民的樓房都震裂開,塵大、噪音吵,晚上吵到三點鐘,村民都無法睡覺,學校房屋都裂開,怕壓到小學生。灰塵飛過來,整條村都被污染,村民身體很不好。

據瞭解,古井鎮政府向上匯報2000畝農業用地給長樂村,但現在分配下來只有300畝,其中1000多畝地古井鎮政府賣給了私人開取黑泥和白泥(都由政府內部人員組織黑市開採,他們聯合派出所一起,村民多次報警也沒有用),還有賣給了一些私人作酒樓等。

村民表示,老闆給了三百萬給大隊,村民沒有分到紅,村民要求把這些事解決。田和山都被賣光,挖黑、白泥,錢被幹部分完,群眾一分錢都沒拿到。害的農民沒田耕、沒飯吃,沒錢買菜,要餓死啊,很慘。現在還說要抓「搞事」的人坐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