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得主籲對伊朗進行政治制裁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2月13日訊】伊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巴迪,星期五敦促各國通過降級外交關係,對伊朗施加政治制裁。她還警告說,如果不能儘快找到解決辦法,伊朗還會發生新的人權悲劇。

艾巴迪當天在瑞士日內瓦,參加了一個關於伊朗的人權論壇。她表示,反對向伊朗進行軍事襲擊和經濟制裁,因為那只會傷害無辜的伊朗民眾。她要求各國對伊朗當局進行政治制裁,但並非完全切斷外交關係,而是降級,比如召回駐伊朗大使,將外交關係從大使級降為領事級。

她說,對伊朗的政治制裁越快越好,因為伊朗局勢在快速惡化,人權侵犯事件每天都在增加。她譴責伊朗當局暴力鎮壓和平的反對派示威者,並呼籲其它國家不要向伊朗出售武器。

她還透露,她已敦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Navi Pillay)找到迅速解決伊朗危機的辦法。

伊朗去年6月受爭議的總統大選,引發了反對派不斷的抗議。

大赦國際週五表示,至少5000名活動人士及其家人被捕,很多人都遭遇了酷刑和虐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