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水污染資料前後不一致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2月11日訊】中共環境保護部、國家統計局和農業部,近日聯合發佈《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其中所列的水污染資料,超過政府過去公布同期資料的兩倍,這種官方資料的前後矛盾,再次引起人們對官方統計資料真實性的質疑。

這次環境普查時期資料為2007年度,調查結果:廢水中化學需氧量為3030萬噸。然而,兩年前有關部門的文件中稱,2007年中國首次降低水污染,使得化學需氧量減少到1,380萬噸。同樣針對2007年所作的調查報告,數據相差卻超過2倍之多。

據環保部副部長張力軍解釋,水污染數值有差距,主要是因為原來的統計不包括農業污染。據《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發佈的統計,農業源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排放,佔排放總量的43.7%﹔農業源氮、磷排放,分別佔排放總量的57.2%和67.3%。報告稱,農業源污染排放對中國水環境的影響較大。

不過美國生態工程公司主任生態學家伍業鋼卻表示,中國水污染的主因是工業污染,尤其是造紙業、紡織業和化工業產生的污染,這與中國是世界製造工廠有很大關係。

目前這份普查公報的細節,不對外公布,只有政府相關部委的官員才能看到,因此,環保人士認為政府應該把詳細結果公諸於眾。

新唐人記者曲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