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身上得靈感 研發逃生器材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2月11日訊】臺中一中有位「蜘蛛男」,因為有一天在校園散步看見蜘蛛跳躍,發現牠身上有條細絲牽引降落,引發好奇開始研究,結果發現蜘蛛從高處著地的生物力學,可以運用在逃生器材,這項創意讓他在國際科展得獎,將赴美參賽。

電影蜘蛛人,手會射絲,可以攀岩走壁,自由擺盪,未來,這或許不再只是夢想,臺中一中學生陳永康,從不會結網的跳蛛發現,跳躍時,會從屁股吐絲維持身體平衡,還會旋轉調整方向,準確、安全降落。

臺中一中學生陳永康:「蜘蛛不像一些跳躍性的動物有翅膀,其實『絲』會幫助牠們有安全功能,譬如牠掉下去的時候,能支撐住牠。」

跳蛛吐的絲,具有高延展性,強度夠,靠著這條曳絲牽引,就像撐竿跳,可以跳出完美弧度,未來如果能運用在逃生器材,改良安全帶,想從高處逃生就會更安全。

中興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紀凱容:「一般人造的(安全帶)有很好的韌度,但通常延展性都比較差,未來也許逃生的繩索,不應該只綁在(身體)重心,而是要考慮在降落的時候,人體有可能發生旋轉所造成的問題。」

跳蛛逃生會吐絲,利用生物力學,轉換成為減緩降落速度的工具,增加著地安全性,確實是一大發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