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三峽基金知多少 納稅人知的權利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2月5日訊】在中國大陸,居民繳交的每一度電費裡頭,還包含著繳給三峽工程建設的資金。從上世紀90年代初,中共財政部等部門聯合發出通知,決定除西藏等地方外,中國各地居民用電的每度電費必須再多徵收一筆費用,用於三峽建設。民眾都很關心三峽基金一共收了多少錢?

任星輝,法學本科畢業大學生,08年,他剛剛通過國家司法考試。

自2009年9月份以來,任星輝就一直籌劃著向財政部要求公開三峽大壩資金使用情況,因為遭到拒絕,任星輝1月26號對財政部提起訴訟。他的理由是,他是一個向三峽大壩建設繳納費用的公民。

據了解,90年代初,財政部等部門聯合發出通知,決定除西藏等地方外,每度電徵收3厘錢專門用於三峽建設,後來徵收到7厘錢。但財政部除了在2009年全國人大上,公布三峽大壩2008年收支數據外,其餘資訊都沒有公開。

三峽問題專家王維洛博士向新唐人表示,任星輝控告財政部的這一行動非常重要,是公民對自己權利的覺醒。

王維洛:“現在徵收最高的是上海、江蘇、浙江這三個地方,每度(電費)裡面要增加1.5分作為三峽基金。大家都很關心一共收了多少錢?三峽基金一共收了多少錢?”

 

數據顯示,全國數億用電戶一年為這一基金貢獻數額高達200億,即使按年平均100億計算,從基金開徵時起算,18年間,這筆基金也有1800億了。

任星輝計算,這筆由數億人多年繳納的三峽建設基金,佔三峽建設總支出的一半以上。按《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行政機關應該主動和重點公開此類信息。任星輝說,他也交電費,也交三峽建設基金,三峽建設基金的使用與其有關,財政部應該保證他的知情權。

任星輝請求北京市一中院判令財政部對他公開三峽建設基金收支情況。而一中院針對這起訴訟,正在審查受理條件。

北京法律顧問郝勁松在博文中寫道:“因為有任星輝這樣的公民,我們看到這個國家的希望。”

這起攸關公民幾厘錢權利的訴訟案,引起大陸媒體的大量跟蹤報導,網路也跟進話題討論。大陸民眾認為,事關全國數億用電戶權益的知情權,卻得不到相關部門的“積極”回應,這充分說明瞭在(中國)法治政府建設進程中,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新唐人記者、普至、周平、薛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