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共向媒體發出62道禁令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2月1日訊】據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的消息,中共在2009年向媒體發出了62道禁令,禁止有關群體事件和敏感問題的報道,而且這62道禁令只是「數以百計此類法規的一部分」。同時當局對互聯網的控制更加嚴厲。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的消息說,中國在2009年向媒體發出了62道禁令,禁止有關群體事件和敏感問題的報道。而中國當局向媒體發出的這62道禁令只是「數以百計此類法規的一部分」;禁止在媒體曝光的內容包括:電影演員章子怡的海灘豔照以及前中國領導人趙紫陽的回憶錄等多方面的信息。許多敏感事件除新華社外其它媒體不得報道,如汶川地震中遇難學生家長的申訴,香港11月的選舉,等等。至於20年前的天安門事件等,連禁令都無需發,因為當局知道,不會有人擅自作出報道。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指出,中國新聞從業人員的「自我審查」—也就是說按照上面的宣傳口徑施加自我限制—的現象很嚴重,儘管許多記者是敬業的。

報道說,旅美人權活躍人士劉念春表示,中國缺乏媒體自由,根子在於政府不認同言論自由這一普世價值:

「因為和國際社會價值取向不一樣,實際上它對人的最基本價值,比如言論自由表達,實際上是否定的態度,它認為人不能隨便說話。中國實際上一直是這麼做的,它不讓你隨便說話。結社更是這樣,它認為那是一個潛在的組織形式,所以採取一種嚴厲鎮壓措施。以前它一直宣揚共產主義。可是現在的話,共產主義它自己都否認了。那它就得找另外一種價值觀來取代。現在好了,就往孔子那方面靠攏。孔子這個體系完全是一種封閉的,孔子那一套實際就是完全為統治者服務的嘛。」

中國政治評論家曾寧則表示,中國的政治體制決定當局要實行言論管控:

「我想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中國目前的這種政治體制和中國目前的這種國情所決定的。中國政府它要想把自己的這樣一種一元化的,專制獨裁的這種政治體制建立在沒有輿論管控、輿論控制的這種基礎之上的話是非常困難的。」

曾寧說,當局對言論的管控也與社會危機有關:

「當社會危機越是高發的時候,作為中國政府的話它對於輿論的、所有的對社會的這種管控也就會變得更加嚴厲。」

這位評論家說,中國的新聞從業人員自我審查的現象的確存在,但是他們是「不得已而為之」。相當多的中國新聞從業人員是有良知的:

「中國新聞界的從業人員與其說他們是自我約束,倒不如說他們是被迫為之,那麼,中國的新聞從業人員相當一部分人應該說還是有自己的道德良知的,也敢於說出自己心裡面真實的想法,有些的話就是採用靠打擦邊球,這樣的方式。」

曾寧說,中國當局的確加強了對互聯網的控制,但是迄今為止,當局對平面媒體的管控尤為嚴重:

「平面媒體相對於網絡媒體應該說受到中國政府管控的程度要更嚴重得多。」

據悉,人權活躍人士劉念春表示,新的一年中國對媒體的控制會越來越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