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撤銷駐京辦會不會擺烏龍?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月27日訊】據官方媒體報導,中共最近發出紅頭文件,要求在六個月內全面整頓各地方政府派駐北京的辦事處。大部份網民為撤銷駐京辦的政策“叫好”,但是分析人士認為,這項決定難以成功執行。民眾擔心“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各類駐京辦將“名亡實存”。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最新一期《瞭望》新聞週刊報導,有關部門剛剛出臺一個“關於加強和規範各地政府駐京辦事機構管理”的紅頭文件。在未來的半年內,數千家駐京辦將被撤銷完畢。

「駐京辦」是中國特色政治的產物,就是各省各地在北京設置大量聯絡辦事機構,進行送往迎來、拉攏上司、爭取批文等工作,近年來,駐京辦存在的腐敗問題和種種違規行為,引起了社會的強烈不滿。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副省級以上單位在北京設置的“駐京辦”機構,就有五十二家之多;市級單位“駐京辦”五百二十家,而縣級單位“駐京辦”更達五千多家!如果再加上其它以各類名目設置的辦事機構,各種“駐京辦”超過一萬家。

早在2001年,各級政府“駐京辦”的資產就超過100億元人民幣;僅2002年一年,這些駐京機構在購房、建房的投資和日常經費開支,就達到43億元,平均每家機構482萬元,與2001年相比,分別增長了23.5%和21%。

長期觀察中國事務的時事評論員程翔向美國之音表示,除了被人垢病的地方官員利用駐京辦設立“黑監獄”堵截到北京告狀的訪民之外,駐京辦的另外一個任務就是為地方官員打聽北京最新的政治行情,觀察哪一位官員得勢,好讓自己繼續站在有利的政治位置。

網友井水明發表文章說,“一些部委辦個別人決策決定一些重大項目的投資”的現象,成為“駐京辦”工作的著力點。撤銷“駐京辦”是一種治標之策,而要實現治標又治本的目標,就是要先從革除“一些部委個別人決策決定一些重大項目的投資”之病態權力運作機制入手。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龔維斌認為,“如果一些根本性問題沒有解決,它還會以各種形式長期隱性存在。”

新京報評論認為,即使沒有駐京辦,它也可能會以其它形式存在。更何況,“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也並不是秘密。

經濟參考報報導指出,如果沒有京官的需求,何來駐京辦的市場?與其撤銷駐京辦,不如規範駐京官員。

據了解,從2006年開始,中共已經有過幾次整頓、撤銷駐京辦的動作,最終都是雷聲大、雨點小。

新唐人記者洛溪、朱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