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評析美國務卿網路自由講話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月23日訊】1月21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就互聯網自由發表演說,批評中國等國家加強互聯網審查,並且警告黑客“必須承擔後果”。克林頓的言論引起各媒體的熱議,請看本台記者的綜述。

克林頓國務卿以柏林牆為例說明資訊是不可能被阻擋的。她指出,世界上有些國家豎起了“電子柏林牆”來阻止人民獲得外界的信息,這種做法不但侵犯了個人隱私,也違反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

紐約時報評論員蘭德勒(Mark Landler)表示,這是首次一名美國高級官員明確指出,將把網絡自由擺在美國外交政策的前端,並且可能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華爾街郵報則指出,克林頓的演說與過去法國、德國針對中國網絡駭客膽小怕事的反應有很大的不同,頗有帶領美國開展全球網絡信息自由工作的徵兆。

香港明報的報導標題是“希拉里促華徹查黑客襲谷歌,推動網絡自由成美治國方略”。文章中提到,克林頓所說的“我一邊說話,一邊被人審查”一句話很快在網上流傳,引起中國網民的回應。

在香港,蘋果日報在星期五刊登的一篇報導評論中認為,克林頓的演說等同網絡自由宣言,標誌着美中兩國的網絡戰爭升級。報導評論說,互聯網世界已成為這兩國攫取利益,並上演“意識形態攻防戰”的無形戰場。

然而,立場傾向北京的香港報紙全部隻字都沒有提克林頓國務卿發表的演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