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檢法成中國腐敗重災區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月21日訊】近日,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黃松有涉嫌貪污受賄案,法院一審定罪判其無期徒刑。黃松有是1949年來因貪腐落馬的中國最高司法官員。

2009年中國因腐敗落馬的省部級高官數量爲多年來最高,共有17名國務院部委官員,地方行政大員,人大、政協、公安、法院系統的高官,以及金融、國企高管被審查判刑。

據BBC中文網19號報導,52歲的黃松有曾經獲得過法學博士學位,長期在廣東司法系統任職。在2009年17名被查處的省部級高官當中,除黃松有外,還有其他四名高官有公檢法系統背景。

被開除公職的曾是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鄭少東、因腐敗接受司法調查的廣東省政協原主席、省委原副書記陳紹基、正在接受紀檢調查浙江省紀檢委書記以及被免職的山東省政協主席孫淑義都曾在公檢法擔任高官。

貪贓枉法的司法官員大多是法學科班出身,中紀委駐最高法院紀檢組長張劍南說,2008年法院審判執法部門違法亂紀人數,佔違法違紀總人數的77%,而且法院高官違法違紀的案件居高不下。2008年全國法院副廳長以上領導幹部違法違紀佔違法違紀總人數的41%。

中共紀檢部門在2009年共查處10萬多名官員,其中縣處級以上官員3743人,比前一年增加了10.8%,其中進入司法程式的受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共有764人。

評論人士說,中共一黨獨裁控制司法,造成司法腐敗,目前司法部門成了腐敗的多發區。

新唐人記者林慧心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