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趙紫陽逝世5週年 當局嚴控祭奠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月19日訊】1月17號是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逝世5週年紀念日,當局比往年更為緊張,約200位趙紫陽的親友、部下、民間人士,到北京富強胡同6號趙家祭奠,部分民眾被警方攔截甚至抓捕,一些異見和維權人士早前已被軟禁或監控,「天安門母親」發表聲明譴責當局侵犯公民自由。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為89年六四期間反對軍隊鎮壓學生民主運動,被中共軟禁16年直到2005年去世。幾年來,民間對趙紫陽的悼念從未間斷過。

趙紫陽的家人每年在他的忌日,都會設置靈堂,供親友祭奠悼念。今年趙家將靈堂設在趙紫陽生前用過的書房內,家人特別為五週年整理了一些照片貼在家中。

17號一大早,趙家附近就戒備森嚴,當局出動了3輛警車、2輛大型公交車到場,街面上有身穿制服的警察、便衣和國安警戒,守在富強胡同6號大門外的是多名街道女幹部,趙家西牆處也有攝像機監控,氣氛十分緊張。

從上午8點多開始,悼念趙紫陽的各界人士絡繹不絕,上有衣冠楚楚的官員、學者,下到衣衫不整的訪民,其中有些專程從外省趕來。人們手捧花藍、花圈,陸陸續續進入靈堂,簽名、鞠躬、上香表達懷念,趙紫陽的子女接待了弔唁者。

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通過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感謝大家的關注。她說:「有200來人吧,表達自己的心意,有念詩的、有留言的、有簽名的。因為是5週年了,大家都惦記著。有一些年輕的小孩,我們覺得他們應該不太知道這個時候的事情,而這幾年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可能從網上、從長輩們那裏知道,來的不少,比往年都多一些,也聽到說很多人沒有能夠進來。」

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在趙紫陽逝世當年,想與妻子一同前往弔唁時,被當局粗暴阻撓,妻子倒地導致骨折。過去幾年趙紫陽的忌日,鮑彤一直受到阻撓沒能前往祭拜。

鮑彤表示,今年是五週年的特別日子,他向當局提出要求但被拒絕,他感到非常氣憤。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今年我跟有關部門說我想去,但有關部門非常糟糕,告訴你不能去,當然我也就不去,我跑去難道給大打出手嗎?大家都在莊嚴肅穆的紀念紫陽,我跑到那邊去攪亂了幹甚麼呀。非常失望,我說去了以後不是可以創造一個和諧氣氛嗎?」

一些訪民被北京治安總隊警察、便衣和國安強行阻攔在門外和路口,其中兩位老人拉開橫幅高聲喊冤,被警察押入警車抓走。參加悼念的當地居民袁大姐說:「有兩個人拉橫幅,說他自已冤枉,就把這兩人抓到警車上,一男一女,一老頭一老太婆,都是60歲以上的。」

在六四事件中被軍人開槍打斷一條腿的傷殘人士齊志勇,從11號起就被當局軟禁;中國民主黨成員高洪明、查建國、北京維權人士李海等都陸續遭到當局監控,禁止他們前往趙家拜祭。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16號起被軟禁在家,幾名國保日夜看守。她想如往年一樣預訂白玫瑰,誰知連花店都被禁止接受訂單。其他「天安門母親」張先玲、徐玨等也被24小時監控。「天安門母親」為此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共當局。

曾為趙紫陽生前服務的前北京警察李金平,自2005年以來在自家為趙紫陽搭設了一個靈堂,長年弔唁。他1月13號擺脫了國保的監控,到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隊申請示威遊行,要求為趙紫陽平反,呼籲回歸《憲法》及實行全民公投。

在遭到警方拒絕後,他一直被軟禁在一所洗浴中心內,兩名國保24小時看管。李金平說:「很憋悶,難以形容,因為今年五週年,我想今年他們更害怕,要不然不會那麼早就看上了,就是趙紫陽平反這件事,他要能平反,中國能進步很多。」

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對民間一直有呼聲要求為趙紫陽平反感到欣慰,這也是家人的心願。她說:「我也知道有一些人每年都在呼籲,而且更多的人心裡在呼籲,當然應該讓他們講述自己想表達的意見,當局應該給予重視。」

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前署長、現任《炎黃春秋》雜誌社長杜導正,日前在港臺兩地出版《趙紫陽還說過甚麼?》,書中用日記的形式披露了趙紫陽被軟禁期間對中國政治改革、建立民主體制等問題的思考和看法。

被稱為「天安門四君子」之一的周舵表示,通過各種文獻得知,趙紫陽當年已經開始自上而下地系統安排中國的政治改革進程了,這一切都隨著趙紫陽的下臺而中斷,直到現在,中國政治改革的步伐不光停滯,而且倒退,沒能回到中共十三大的水平。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郭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