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海音: 谷歌對中共審查制度發出戰爭宣言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月15日訊】很少有哪些企業能夠製造出像谷歌公司宣佈有可能退出中國市場這樣如此吸引公眾眼球的新聞。同樣也很少有甚麼樣的聲明會真正觸及西方民主價值觀的基礎。而現在的情況不同了,谷歌公司以自己的行動向中國的審查過濾制度提出抗議,向那些有針對性地對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所使用的谷歌郵箱的黑客行為提出抗議。

谷歌高級副總裁大衛.德拉蒙德(David Drummond)在谷歌公司博客上發表的最新博文實際上是一份戰爭宣言,是一份向中國政府發出的戰爭宣言,一份向審查制度,向壓制和迫害異見思想制度發出的戰爭宣言。他強調了無數起針對谷歌服務以及其他公司的黑客行動與全世界範圍內有關言論自由權利的爭論之間的關係。對於搜索引擎谷歌來說,這一權利和贏得用戶對安全使用的信任是最基本的商業準則。

我們可以假設,谷歌已經決定從中國撤出它的業務。誰要是真的想通過談判迴旋,之前肯定不會大聲喧嘩。與之配合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以嚴厲的口氣要求中國對於黑客襲擊行動做出解釋。而谷歌的抗議聲在中國卻不能被完整傳遞,因為這一消息同樣被嚴格地審查過濾過。

即便谷歌真的撤出了中國業務,對於中國大多數互聯網用戶來說不會發生甚麼改變。因為同世界其他地區的市場不同,谷歌在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上佔據的不是領頭羊的地位,而是遠遠落後於中國搜索市場之王百度。所以也不難以會出現這樣的猜測,也就是,谷歌在開展中國業務4年間曾遭到過猛烈批評,那麼現在這家企業的良心是否真的譴責這難免會讓人產生疑問。或者谷歌只不過是要大張旗鼓地從一個對它來說微不足道的市場退出?

然而對於中國的領導層來說谷歌邁出的一步無疑是令他們感到尷尬的。因為這一舉動不但揭露了中國的互聯網審查制度,不但捅出有可能具有官方背景的黑客襲擊,而且還牽扯出去年秋天外國駐華記者的助手們也遭到黑客襲擊的事件,以及同樣容易讓人聯想到的"幽靈網絡"。當時達賴喇嘛政府所屬的使館、外交部門、政府辦公室的總共近1200臺電腦都被染上病毒。

谷歌發出的戰爭宣言更是對過去30年中國作為一個巨大的成功的世界經濟集團模式提出的一項質疑。而在這樣一個模式中,外國企業集團在這個巨大的市場中被強迫遵守一些在其他任何一個地方都不會被接受的規則,這其中就包括面對知識產權被竊卻只能忍氣吞聲。對於谷歌公司來說,它被強迫同一個審查機構合作。而這對一個遵循“不做惡”(Don’t be evil!)信條的企業來說當然是無法忍受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