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不堪中國式監管 谷歌擬退出引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月14日訊】全球知名搜索引擎公司「谷歌」週二發表聲明說,谷歌已經做出決定,重新檢討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可行性,如有必要,可能會關閉Google.cn,並撤出在中國的辦事處。谷歌的聲明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請看下面的詳細內容。

谷歌公司發佈的聲明中說,去年12月中旬,谷歌公司的基礎設施遭到了來自中國的非常複雜且具高度針對性的攻擊,導致谷歌知識產權被竊。

聲明指出,不光是谷歌公司,約有20家其他行業領域的大公司被涉及,包括互聯網、金融、技術、媒體和化工等,他們也成為類似的被攻擊對像。而且,公司有證據表明,攻擊的主要目標是那些在中國從事人權活動的Gmail信箱帳戶。

谷歌表示:“這些攻擊和監視,已經使我們得出結論,我們應該審視我們在中國商業運作的可行性。”谷歌決定不再繼續過濾在谷歌中國上的搜索,未來幾個星期,他們將同中共政府討論在法律範圍內,是否有可能進行不經過濾的搜索引擎運作。如果商談失敗,意味著谷歌在中國的搜索引擎可能關閉。

人權活動人士支持谷歌的聲明。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發表聲明說,谷歌的決定彰顯出言論自由和網路隱私權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發表聲明,要求中國就谷歌遭受來自中國駭客的攻擊做出解釋,她同時強調了互聯網的可靠和自由對於現代社會和經濟所具有的意義。但是,中共外交部拒絕表示態度。《世界經理網》預測,由於希拉里的介入,谷歌退出中國事件可能會轉化為外交事件。

有些分析人士認為谷歌的退出,是因為在中國市場上,谷歌沒有取得優勢地位。據路透社報導,長期以來,谷歌在中國只能獲得30%的市場占有率。

但是,更多的人認為,谷歌公司作出的表態,顯示了外國公司在中國這樣一個充滿網路審查的國家所面臨的艱難局面。前谷歌公司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指出,谷歌公司的聲明與商業決策無關,僅僅是由於中共的網路審查制度。他還透露,谷歌公司其實已經就這一決定進行了很長時間的痛苦考量,從去年開始,公司就開始討論,是否要作出一個姿態,向中共政府顯示它不願意繼續容忍嚴厲的審查制度。

2006年谷歌進入中國的時候,他們當初並不是很樂意的同意了過濾網路搜索,但是這一退讓並沒有換來谷歌在中國的發展,去年谷歌受到多起的負面事件打擊,6月,中共指控谷歌中國存在大量淫穢色情和低俗資訊,違反國家有關法律規定。11月,中國作家協會又指控谷歌公司盜用中國作家作品,要求賠償。

中國網民對谷歌的退出憂心忡忡。網友“月光博客”認為,如果未來Google真的撤出中國,中國自身的經濟發展會受到衝擊,國際形象會有負面影響,對於廣大依靠Google AdSense(谷歌廣告搜索)業務生存的個人網站,也是致命一擊。他說,中國的個人網站可能真的要走向滅亡了。

新唐人記者洛溪、金鑫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