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退出中國 Google一石激起千層浪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月13日電】Google進階副總裁兼首席法務長莊曼德(David Drummond)周二在公司官方部落格表示,Google正在評估中國業務執行的可行性,並可能完全退出中國市場,不願再接受對其網路搜索結果的審查。

這一消息不僅引發美國政府和各國媒體的關注,而且在中國大陸引起各方熱議,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

美國“嚴重的擔憂和問題”

星期二,美國國務卿希拉瑞莉‧柯林頓對谷歌事件發表聲明稱,這起事件引發了“嚴重的擔憂和問題”,要求北京作出解釋。

另有美國官員表示,官方有意幫助中國等國家的民眾獲取未經審查的互聯網訊息,因此希拉瑞莉在上周已與Google、微軟(MSFT)、Twitter及思科(CSCO)等公司的高層會面。

近期在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和進退場門貿易,商品安全等問題上,中美關係處於緊張階段。路透社引用夏威夷東西文化中心研究者麥克納利(Chris McNally)的話說︰“這勢必將引發中美衝突,至於誰會作出讓步,讓我們拭目以待。目前是美國和中國的對峙,但各大公司將展開游說。 ”

中國網友向Google致敬

在Google的中國總部,十幾名當地人將紅色玫瑰花和白色百合花放在了公司大門口的“谷歌”標誌台上。

今天在中國第1大網路搜尋引擎百度的討論區,許多網友支援谷歌,寫著「Google不要走﹗」「向偉大的google精神致敬﹗」「谷歌好樣的,我們支援你」,還有網友嘆息說「孩子,曾經咱國家有一個網站叫做谷歌」。

網友批評,中共教育是以洗腦教育為中心,灌輸服從意識,這是Google被封的真實原因。網友「bai度是Sbi」援引納粹德國獨裁者希特勒的話說,「不需要年輕人有判斷力和批判力。只要給他們汽車、機車、美麗的明星、刺激的音樂、流行的服飾,以及對同伴的競爭意識就行了」。

自稱是 Google粉絲的網友「daras33」說,「谷歌一直是我瀏覽器的預設搜索引擎,雖然百度我也用的很多,但是他們2者的概念是不同的。百度對我而已只是一個網站,而谷歌對我來說代表的是[電影「英雄本色」中梅爾吉勃遜飾演]華萊士死前的那句FREEDOM(自由)」。

自由搜索引擎和中共的網路政策的根本分歧

自由搜索引擎和中共的網路政策的根本分歧其實顯而易見,即使Google取了中國名字“谷歌”,Google中國也同意接受中共審查過濾其搜索結果,但並不可能讓Google博得中共的青睞,因為「網路自由搜索」對中共來說關係到政權生死。

谷歌中國前總裁李開複去年9月辭職,未達成和百度一爭高下的雄心壯志,除此之外,去年谷歌還受到多起負面事件打擊。中共去年6月指控谷歌中國存在大量淫穢色情和低俗資訊,違反國家有關法律規定,嚴重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去年11月,中國作家協會又指控谷歌公司盜用中國作家作品,要求賠償。

這些一連串的負面事件,對谷歌的傷害只限於中國地區,但最讓谷歌形象受損的是谷歌當年為求生存,接受中共對其搜索結果實施審查,嚴重損害谷歌在全球的形象,況且這一退讓並沒有換來谷歌在中國發展起來,其根本原因在於中共政權根本沒有打算開放網路自由。

Google如果退出 本土搜索引擎分羹?

Google在同意接受中共審查其搜索結果的情況下,於2006年推出了中文搜索引擎Google.cn。但是Google搜尋引擎功能在中國受到很多限制,網友使用的比率難以大幅成長。根據易觀國際的數據,2009年第三季度,百度和Google中國分別在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佔據63.9%和31.1%的份額。

Google宣佈有可能退出中國的消息後,其股價在盤後交易下跌了1.3%,而百度股價見漲。不過也有香港分析師指出,百度已經有相當大的市場份額,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反而是排名第三,第四的搜索引擎公司可能獲益。

Google中國員工憂心

當然,最受這一消息衝擊的是Google中國的員工。一名不具名Google中國北京員工稱︰“在周三早上的公司大會上,我們被告知谷歌有可能退出中國,我們都很傷心。”

未來幾周,Google將和中共政府將討論是否可能運營未經過濾的搜索引擎。但這名員工表示,大多數員工對商談結果表示悲觀。

目前中共官方尚未做出回應,但路透社13日報導說,一位中共政務院新聞辦公室官員稱,中共政府正尋求有關Google聲明可能撤出中國的更多訊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