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孤獨也傳染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月12日訊】孤獨一直被認為會導致抑鬱和其他健康問題。現在有一項研究顯示,孤獨也有傳染性。一個孤獨的人的朋友產生孤獨感的可能性比其他人高百分之52,而這位朋友的朋友產生孤獨感的可能性也要高出百分之25。

早先的研究顯示,在朋友圈子裡,快樂、肥胖和戒菸都能互相影響。麻薩諸塞州弗雷明漢市的一項重要研究也得出了同樣的結論。這項研究始於1948年,重點是心髒病的起因。自那以來,又進行了更多的試驗,其中包括對孤獨和抑鬱的檢測。

這些新的發現涉及弗雷明漢心臟研究對象的第二代,大約5千多人。研究人員分析了這些人交朋友的情況以及他們的孤獨感。研究結果顯示出好朋友少的人的孤獨感會強烈一些。

例如,孤獨會影響近鄰之間的關係。曾經是密友的鄰居現在在一起的時間少了,孤獨感就會蔓延開來。這項研究還發現,和男性相比,孤獨感更容易在女性當中互相影響。

這項研究是在芝加哥大學、哈佛大學和加州大學圣迭哥分校進行的。

據認為,普通人一年當中大約有48天會產生孤獨感。研究顯示,如果某人有一個孤僻的朋友,他的孤獨感會增加17天。但是,每多一個朋友,他感到孤獨的天數就會減少大約百分之5,也就是兩天半。

孤獨的人對他人越來越缺乏信任感,這就使他們越來越難交朋友,社會也越可能排斥他們。

芝加哥大學的約翰·卡西奧波主導了這項研究。他說,重要的是察覺和應對孤獨感。那些被排斥到社會邊緣的人應當得到幫助,修復他們的社會關係網。這樣做的目的是積極修築一堵他所說的抵禦孤獨的“保護牆”。卡西奧波指出,這堵保護牆能夠防止一個人的整個社會關係網解體。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