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司告中國政府與公司侵權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月6日電】中共去年推出的「綠壩」互聯網內容過濾軟件,除了在國內遭到民間強大反對,近日更被美國加州的一間軟件公司控告侵權。

開發網絡過濾軟件的Cybersitter總部設在加利福尼亞州,他們向加州中區聯邦地方法院西部分區提出訴訟,指「綠壩」軟件中有3000行指令碼是從該公司的軟件非法抄襲的。因此向中共政府和其他幾家電腦製造商提出訴訟,索償22億美元。

這起訴訟的被告除了中國政府、開發「綠壩」系統的河南鄭州金惠計算機系統工程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大正語言知識處理科技有限公司外,還包括聯想、索尼、東芝、華碩等國際電腦生產商。

據BBC報導,Cybersitter的律師吉普森解釋,金惠公司與大正公司是抄襲者,而中共政府強制國內電腦安裝這一軟件,電腦生產商則在媒體曝光「綠壩」涉嫌侵權後仍繼續幫助發佈這套軟件,因此對他們一併提出起訴。

吉普森表示,Cybersitter的網絡過濾軟件市場售價是39.95美元,而「綠壩」軟件至今已經售出5650萬套,因此索賠22億美元。

中共去年宣佈強制在國內出售的所有電腦從7月1日起必須預裝「綠壩」軟件,稱「綠壩」過濾軟件為的是保護兒童遠離互聯網色情和暴力內容。但中國的批評人士表示,這種軟件存在技術缺陷,有可能會被用來監控互聯網用戶,並封鎖一些政治上較為敏感的網站

在民間強大反對下,中共推遲強制安裝「綠壩」。知名藝術家和維權人士艾未未稱這是中國網民的勝利。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Gary Locke)和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09年6月也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指出,(強制安裝「綠壩」)新規定再次引發了對中國監管行為缺乏透明性和違反世貿組織規定等問題的質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