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及人權組織 譴責處決沙伊克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2月30日訊】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英國公民沙伊克週二在烏魯木齊被執行了注射死刑。英國政府及人權組織對此進行了強烈譴責,他們抨擊中共殘酷無情的踐踏人權,並且不講證據,背信棄義。

英國外交國務大臣伊萬∙劉易斯(Ivan Lewis)說,這是非常不幸的一天,任何有一點點憐憫之心或堅持正義信念的人都會為中共的決定感到非常難過,將一個有心理問題的人處決應受到譴責。

他說,英國已向中共提供了沙伊克有精神問題的大量證據,他對中共拒絕對此做出自行評估感到震驚,根據21世紀的任何人權標準,這是不能被接受的。

劉易斯譴責中共當局從來不會尊重國際社會或其他國家人民的人權。

首相布朗也在一份聲明中也對中共作出了“最強烈的譴責“。

英國反死刑的人權組織「緩刑」(Reprieve)的發言人薩利∙鮑文說,今年早些時候,該組織在得到中共允許後,派出一名心理學家到中國準備為沙伊克作心理評估,但當這名心理學家到中國後中共卻違背承諾拒絕他見沙伊克。

然後中共稱將自己做出評估,卻再次食言。這名心理學家在本週一再次試圖為沙伊克作最後關頭的評估,又遭拒絕。鮑文批評說,中共沒有證據,因為他們不想要任何證據。

英國政府和沙伊克的親屬曾進行了一系列申訴,表示他精神狀態不穩,且屬於在無意中被誘使犯罪,但都遭中共拒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