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者丁弘新著《在歷史的天平上》被查扣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2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道)江蘇的中共黨史學者丁弘教授最近在香港出版的新著《在歷史的天平上》,11月下旬被當局查扣。該書的代理發行人、江蘇省政協離休幹部強劍衷星期天對本台表示,當地文化和公安部門抄走了約4000本,在場的6名退休教授也被公安傳喚,他已提出起訴南京相關部門。

中共黨史學者丁弘教授新著《在歷史的天平上》,是一本對中共歷史人物陳獨秀和毛澤東進行對比研究的新著,該書近期由香港天馬出版有限公司出版。11 月下旬,代理該書的江蘇省前政協離休幹部強劍衷,準備將部分新書郵寄給讀者時,突然被南京公安文化部門查扣。強劍衷星期天告訴本台:

「上個月26號,在 一個賓館裡面,扣了一共是2千套,約4千本,書的名字叫在歷史的天平上」。

強劍衷表示,當時這批書正準備透過快遞公司發往全國:「在一個大房間裡,快遞公司在包裝後發向全國,出版局來了,說是非法出版物,我們問是什麼非法出版物,他說是香港的(非法出版物),中國境外非法出版物,他全搜走」。

據海外參與網報道,當天,南京市新聞出版局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尤榮喜親自率文化、新聞、公安等大批人參與查扣該書,查扣4022冊。12月3日,該書的持有者並負責宣傳包裝等諸類事務的南京老報人強劍衷將南京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告上法庭,要求發還被扣圖書,賠償經濟損失和精神損失,公開登報道歉。

強劍衷:「(查扣書)蓋的公章是南京是新聞出版局,這個新聞出版局機構已經不存在了,根本沒有這個機構,要合併成南京市文化廣播電視出版局,一個作廢的圖章怎麼能執法?我們向南京中級人民法院告新的機構」。

該書作者丁弘,原名丁德生已經83歲,居住在江蘇南通。對於當局查扣他的新著,丁教授介紹說:「上卷寫陳獨秀的一生,下卷是寫毛澤東現象,謝韜(前中國人民大學常務副校長)同志寫了一個序言,序言是『在歷史的天平上』,本來我的書名是『歷史曲線的反思』,我們走過一條彎路,反思一下通過這兩個人的道路。看看我們中國走過的曲折道路」。

據介紹,《在歷史的天平上》,是一部幫助中共歷史去偽存真的史料文集,其中對陳獨秀等中共創始人,以及對毛澤東、斯大林等共產黨獨裁者進行了研究,並進行客觀公正地評價,並得到前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謝韜的好評,並作序。

就在當局扣書之際,在場的6名退休教授也被南京公安傳喚數小時,其中奚金芳說,公安當天也查扣了她主編的《陳獨秀研究》:「一個是我,一個是刊物的副主編叫冉佔國,還有一個是現任的接我班的課題組組長、專家叫石鐘揚,還有強劍衷要求來的好朋友張樹斌(音),他要辦一本刊物《新青年》,他有第一期的試刊,徵求意見來的」。

奚金芳表示,他們沒有從事非法活動,卻被秦淮區公安傳喚:「我們都是正常的朋友互訪,不涉及非法的出版物,把我們帶到派出所,這不是侵犯人權嗎?而且把我的書強行沒收,還要做審查,我說我們是江蘇省目前陳獨秀研究的最高水平,而且每一期,我們的刊物都寄到你們的出版局版權處」。

對於南京當局採取的一系列動作,丁教授認為,表明當局對書刊的管制,比八、九十年代還緊:「社會發展階段的必然現象,他需要思想壟斷,前蘇聯都是這樣的,這種現象都是很普遍的,我覺得我寫書都是合法的,這些內容都是在(中國)報刊上公開發表過的,是好幾年積累起來形成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