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北京破壞氣候協議 玩遊戲最聰明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2月20日訊】歷時兩週的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峰會最後以一個挽回面子式的空頭協議結束,這個結果受到廣泛的批評。據參加核心談判的代表透露,北京在整個談判過程中一直在阻擋達成任何有實質意義的協約。歐盟的官員揭示,會議一直在北京採取戰術中有系統的破壞中進行著,剛開始人們都被誤導著一直相信他們希望達成協議。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阻擋主要表現在兩點:一是作為協議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最關鍵部件--各國承諾減排時間表在北京的要挾之下被剔除;二是得到各國支持的2050減排目標--即到2050年全球減排50%,但發達國家在同一時間必須減排80%,在北京的反對下也不得不退出協議。而這個目標被認為是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2攝氏度臨界點之內必不可少的因素。

有多名參與整個核心談判過程的代表和國家元首見證了北京對這次峰會有預謀的破壞,世界各國對北京破壞這次峰會的系統性和過程中所使用的戰術感到震驚。一名與會的國家元首表示:這樣的中國對本世紀我們這個星球的未來預示著什麼,這令人感到難以置信的憂慮。

起草協議的國家元首:房間裡充滿了憤怒

一位參與起草最後的協議書的國家元首,給出了他親眼見證的驚人內幕。他說:「在房間裡有25個國家的元首,這時大約是星期五晚上6點鐘。在我右邊的角上有奧巴馬總統,然後是布朗坐在邊上,另一邊是埃塞俄比亞總統,墨西哥總統,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

「如果中國沒有在這個房間裡,那麼將會誕生一個每個人都想開香檳慶賀的協議。然而這正是中國想做新興『超級大國』的第一個跡象,它對全球管理毫無興趣,對影響它的政權的多邊治理毫無興趣。你可以說整個過程它都缺乏參與性,它玩遊戲比任何人都聰明,他們比美國會玩的多。

「阻擋一件事情總是比推動或做到容易。美國也許有一些責任,因為那是所有揹負壓力的團體的固有說法--那就是富國不對,他們沒有提供足夠的錢或他們沒有創造足夠的減排目標。但事實是,我就在這個會議上,我很清楚’附件1’中規定富裕國家到2050年減排80%的目標,每個人都支持,唯獨中國反對。這項協議最後淡化成現在這個樣子,是因為中國不會接受任何國家的任何種類的任何減排目標。不管是它自己或別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關鍵內容也被中國從協議中剔除了,房間裡充滿了憤怒。雖然每個人的憤怒都被控制著,但這種氣憤的感受是非常、非常清楚。

「中國的代表感到高興,因為兩種方式他們都會贏。如果談判崩潰他們會是贏家,因為他們無需做任何事情,而他們知道,富裕國家將受到非難。如果談判不垮掉,因為每個人都如此絕望,這個協議就要淡化到毫無意義,他們還是得到了他們想要的結果。無論哪種方式,他們都會贏。我認為到那個階段,所有其他世界領導人都知道怎麼回事了,只是他們除了憤怒不能做任何事情。

「這真是讓人意想不到的,令人感到難以置信的憂慮的是:(這樣的中國)對本世紀我們這個星球的未來預示著什麼。中國的力量不會削弱,如果是這樣的行為方式,那麼我們就真的麻煩了。 「

歐盟官員一:運用戰術系統破壞

歐盟一名參與談判的高級官員表示:中國有系統的破壞了哥本哈根峰會。因為北京對國內日益飆升的碳排放量要面臨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削減目標感到恐懼。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污染者,在哥本哈根世界各國代表都見證了北京對這次峰會的破壞,並對其破壞的系統性和過程中所使用的戰術感到震驚。

歐盟官員二:剔除減排時間表和50-50、50-80目標

另一名參與整個談判過程並目擊中國行為的歐盟代表證實:在核心談判中中國有意阻擋的行為,在各國代表團引起廣泛的憤怒。

各國最後在哥本哈根形成的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協議因過於軟弱而廣受批評,對於關注氣候變暖的人們來講,這個協議本身就是在毀滅希望。儘管各方都接受了,但毫無約束力的「哥本哈根協議」不足以應對氣候變化,好多環保人士指責奧巴馬沒有作出更大的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承諾。

然而,作為協議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最關鍵的部件--明年承諾減排的時間表,在最後時刻被中國「堅決要求」從協議中撤出,北京威脅如不拿出時間表,就不同意達成這項協議。

另外一個在北京堅持下被迫從協議中去掉的關鍵內容是:全球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50%,其中發達國家減少80%的聲明。這項聲明被認為是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2攝氏度臨界點之內必不可少的因素。

據悉,對於「50-50」(到2050年全球減排50%)和「50-80」(到2050年全球減排80%)的目標,20國集團都已接受,其它各國領導人也已經接受,包括英國總理布朗、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理薩爾科齊和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據說,當這些領導人看到中國的要求的時候,感到非常吃驚。尤其是關於發達國家的目標。這名歐盟官員說:「中國認為到2050年他將成為一個發達國家,所以他們不希望限制他們的成長。」

由於經濟的迅速擴張,中國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雖然剛開始北京在會議的一項國際文書中同意限制其排放量增長,但臨到落實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時候,它突然變的絕望似的。這名官員補充說:「這次會議一直在中國有系統的破壞中進行,而且北京採取了戰術,令人費解的剛開始我們都被誤導著一直相信他們希望達成協議。」

英國大臣:反對減排目標、反對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

領導英國談判的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內閣大臣米利班德(Ed Miliband)昨晚(12月19日晚)說:「令人失望的是中國堅持反對全球排放量減少50%的目標,令人失望的中國不支持任何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我覺得這兩項都是必要的。「

目擊者:歷史之手無處可見

還有目擊者表示:在一片嘈雜和混亂之中,我們徒然等待著歷史之手落在我們肩上。哥本哈根會議是多彩的,嘈雜的,也是令人困惑的。但是,近兩週的談判之後大多數人想要擺脫的感覺可能就是強烈的失望和洩氣。

近5萬人參加了會議,而他們當中大部份人 – 無論是環境部長,非政府組織,記者或環保運動者,剛開始抵達貝拉中心的時候都是懷著樂觀情緒的。因為這次會議畢竟標誌著多年的工作成果。那時聚集在媒體大廳中的人互相開玩笑說: 「你能感到歷史之手落在你的肩膀上了嗎?」

週二,興奮之情掠過阿諾德施瓦辛格與他的隨行人員,溢於言表。普雷斯科特(JOHN PRESCOTT)也來了,被一個接一個的採訪包圍。戈爾更是無處不在,他的演說時時獲得人們起立致意。我當時想:這就是歷史,就是它,歷史就是這樣開創的。

但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情緒變得越來越悲觀。在會議開始時,非政府組織和宣傳攤位所在的大廳裡擠滿了人,不顧一切地吸引你的注意。到最後,這個大廳像一個幽靈小鎮 – 大多數人被禁止入內。正是通過這個大廳,我加入了週三的示威者行列;不到一個小時後他們就被丹麥警察的毆打屈服,只有吃苦耐勞的素食主義者堅守在那裏。

週四和週五,富國和窮國的領導人相繼抵達,大會會議廳變成了花言巧語的海洋。各種新聞發佈會匆匆安排,又匆匆取消,全場一片混亂。混亂過後是令人不安的平靜,然後奧巴馬的戲劇性宣佈,他承諾重振協議,但卻不是任何人所期望的。

昨天(12月19日)穿過貝爾中心的時候,我被一種感覺所擊中:整個事件原來就是浪費時間,和產生了約121500噸的二氧化碳。歷史之手無處可見。

(大紀元記者李曉宇編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