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羅織「告洋狀」罪名 拘留進京訪民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2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採訪報道)前往外國使館所謂「告洋狀」成為地方公安打壓長期往北京上訪民眾的某一大罪名,甚至不管事實上他們有沒有這樣做,近日就有河南的兩姐妹因此被拘留。

據本台瞭解,在北京上訪的河南申春芳、申燕芳兩姐妹,上週四在日壇公園休息時,被警察盤查搜到上訪材料,隨即送往馬家樓,其後被接回河南老家五陟縣,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拘留,具體涉罪是去美國駐華使館告洋狀。而懷有身孕日前被送回家監視居住的妹妹申燕芳,在電話中哭訴說,根本不知道美國使館在哪裡:

「縣政府說中央層層下達,說我們告洋狀,去外國大使館,公安機關拘押我們的理由是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我們就不知道什麼美國大使館,沒有去過,根本不知道那個地方在哪兒?我們兩個都刑事拘留,檢查我懷孕,就在這兒監視居住,讓我流產。你幫幫我們,我們真的沒有去過大使館,到現在我都不知道在哪個方向,我們是在日壇公園裡面,他們搜查包讓我們上車的,北京警察也給我們登過記。」 

從坐在公園看人耍太極,突然遭到搜查、抓捕、遣返,到關押兩天不給吃喝睡覺,懷孕初期的申燕芳出現流產跡象。警察表示,5天後再次送醫院檢查,如果孩子沒有了,她也將回到拘留所,承受這個莫須有的刑事指控。

「我沒有去過,問他要證據,他說不必給你看,這是北京的指示。現在我不知道什麼原因把我們都拘留起來,政府說要判我最低一年半到兩年的徒刑。」

本台週一多次致電分管申燕芳事項的興華派出所所長郭亞光的手機,不斷聽到「人民公安為人民」的來電等候旋律,卻一直沒有人接聽電話。

前往外國使館請願、告洋狀,近年已經成為地方公安打壓訪民的一項罪名。甚至不顧他們到底有沒有這樣做。新疆石河子長期在北京上訪的公民馮永記,08年2月就是被以同樣的指控抓捕遣返,其後被石河子當局處以1年3個月的勞教。她週一告訴記者,當時因借宿在一個家住美國使館附近的朋友家,出入經過使館,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勞教了。「2008年2月9號,我在北京上訪,被我們當地抓回去對我勞教1年3個月,說我到使館去了。因為我們在那邊住,背著包從那走,有時警察會問,我們就說是上訪的,警察就登個記,我們沒有什麼行為,就登記了兩次名字,地方就說我們到使館去了,告洋狀了他說。」

另一方面,的確有不少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不斷遭到地方打擊報復,在上訪路上無路可走的訪民,明知道可能被抓捕甚至長期關押,依然鋌而走險的往美國使館或者是聯合國駐京機構期望得到關注。民生觀察網站週一報道,18歲的遼寧丹東訪民侯吉祥當天在美國駐京使館上訪時,被北京警察抓走關在北京麥子店派出所,其間他通過手提電話告訴民生觀察,當天上午有約百人在美國駐京使館上訪。

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週一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告洋狀是申訴渠道受阻的無奈之舉,官方以此抓人根本欠缺法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