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江邊中國的狂妄》獲獎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2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道)由德國第一電視系統贊助拍攝、反映中國三峽工程《揚子江邊中國的狂妄》紀錄片,近日在歐洲獲獎。網友認為,此片與最近的有關三峽後續釣魚工程的巨額投資相呼應,證明三峽工程的目標確實是天方夜譚。

視頻:《揚子江邊中國的狂妄》獲獎(RFA記者心語製作)

由德國第一電視系統贊助拍攝的長江三峽紀錄片《揚子江邊中國的狂妄》獲得了「2009年歐洲環境電視與新媒體節」最佳紀錄片獎。紀錄片策劃人史明表示,當初建設三峽大壩時要實現的幾個大目標至今未能實現,有關三峽的爭議接連不斷,人們也越來越擔心三峽大壩建成後對環境、水流、地質、氣候等多方面的影響。

長期關注國家的工程建設對民眾帶來何種影響的著名博客作者郭衛東星期三向本台表示:「現在工程投了這麼多錢,移了這麼多民,而且帶來這麼多生態上的問題,還有三峽後遺症,如果當時多聽聽民間的聲音,多聽聽專業水利、生態等專家的聲音,可能可以避免很多失誤。投了這麼多錢,是一個無底洞。現在工程建成了,可是工程給環境、地質帶來的傷害,比起產生的效益顯得很不夠,因為要花更多錢來彌補這件工程帶來的負面影響。」

史明認為,拍攝這部紀錄片給他的最大的震撼,首先就是三峽所帶來的環保方面的負面影響所涉及的面如此之廣是以前所沒有想到過的。其次是這麼多年中國社會所發生的天翻地覆的變化,以及中國關於三峽問題爭論之激烈程度。《路透社》11月19日的報道說,浩大的三峽工程存在大量遺留問題,可能需要再投資1,700 億元人民幣,甚至更多。此前三峽工程的投資已經高達2,542億人民幣,此1,700億元顯然為追加資金。

曾刊登過關於三峽文章,留意環境問題的《壹報》負責人翟明磊向本台表示:「特別值得指出的是,在水庫在全世界有科學論斷的時候,中國的一些工程隊還在世界各地幫助一些國家修建水利,完全不顧當地的環境,我覺得這是一個最大的隱患。」

著有《唐山大地震》的香港大學錢剛最近在《壹報》連續首發了二篇文章,《三峽蓄水猛華中大旱凶》以及《請全國人大徹查「三峽後遺症」》,論述了三峽工程對長江中下游地區的乾旱狀況的影響,以及對地質構造產生的隱患的擔憂。三峽工程造成的移民問題,也給各地造成了很大困擾。三峽工程產生的後患可能難以估量。

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副院長吳宏偉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他相信當局在建三峽工程前早已知道此工程對環境造成何等的破壞:「我相信中國人很聰明,一定考慮到,但是會考慮和執行是兩件事。到底發展的利害之間的平衡點在哪裡,國家建設要求快;還是要慢慢來,要更嚴謹的環保計劃,等技術達到一定水平再做,這是大家值得思考的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