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加總理衝擊中共“核心利益外交”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2月3日訊】加拿大總理哈珀上臺4年來,12月2號首次到中國進行訪問。由於加拿大議會授予達賴喇嘛榮譽公民的稱號,哈珀本人還在2007年公開會見達賴喇嘛,並拒絕出席北京奧運會,而激起中共政府的不滿。那麼,哈珀面臨的中共外交政策是甚麼呢?請看記者的報導。

中新社的報導,今年7月,在美國參加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中共國務委員戴秉國對記者說,中國的「核心利益」:第一是維護基本制度和國家安全,其次是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第三才是經濟社會的持續穩定發展。

戴秉國說,“確保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很重要一條是相互理解、尊重支持對方,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

11月17日胡錦濤在與歐巴馬會面也提到了“核心利益”問題。胡錦濤在會面時強調,“關鍵是要尊重和照顧雙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大陸網友針對戴委員的話解讀了中共的核心利益,“第一是,保證維護中共一黨專政的基本制度以及中共高層領導集團的權利、財產、人身安全﹔第二才是,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何清漣在51期《看》雙週刊發表文章指出,中共當局過濾歐巴馬新聞自由和網路自由的談話,以及奧胡兩人私下討論人權問題,這都是在維護中共一黨專政的“核心利益外交”。所謂“核心利益”,就是保證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執政地位不動搖,認可中國現存的專制極權政治體制。

英國《金融時報》11月18日一篇“歐巴馬訪問中國大陸兩手空空”的文章,對歐巴馬訪問中國大陸的成果下了定論。12月2號到中國訪問的加拿大總理哈珀,同樣得面對中共維護一黨專政核心利益的要求。

2006年上臺的哈珀,為加拿大歷史上歧視華人的人頭稅向華人公開道歉,釋放善意,同時,他公開對中共打壓中國人權提出批評,觸及了中共的“核心利益”。因此,中共控制下的媒體迅速將哈珀說成是“對華不友好”的政治家,媒體以中共利益取代了中國利益。

在哈珀訪問中國之前,人民網的文章認為:因為加拿大對中共一向是“有原則的談人權”,因此才導致中共沒有把貿易大單交給加拿大。而實際情況顯示,同中共談人權,並沒有影響中加貿易,加拿大進口中國的份額由哈珀上臺前的0.97%增加到2008年的1.12%。

新唐人記者趙培、朱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