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正義:變異新流感病毒的危險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2月2日訊】世界衛生組織11月28日公佈全球新流感H1N1的死亡病例時說,在最近的一周內突然增加千人,使總數達到至少7,826人。死亡率的增加可能與出現H1N1流感病毒變異類型有關。病毒的變異株是否改變它的病原性,使得毒性更強而增高了病患的死亡率,是人們所最關心的。

法國和挪威已經確認有兩名患者死於變異的新流感病毒,日本、中國、烏克蘭,也都發現了變異病毒株的感染病例。在法國的病患,還被發現帶有這種基因突變後的再突變病毒,並且對抗病毒藥物有抵抗性。

11月30日的媒體(BBC)報導,中國爆發全球首宗狗感染新流感。中國農業大學報告,該校動物臨床醫院的52隻狗的鼻咽樣本中,有兩個樣本對新型H1N1流感呈陽性反應,基因序列分析顯示,此病毒與感染人類的病毒有99%相同。目前全球已經有13個國家相繼在動物驗出人類H1N1流感病毒,感染動物還包括豬、貓、貂、火雞等。

世衛駐華發言人表示,動物感染人類H1N1流感,令人擔心會與其他流感病毒導出洗牌效應,例如與禽流感H5N1病毒等基因重組,成為突變病毒株。

目前的H1N1流感普遍被人們認為是高傳染性、低毒性的流感,但據世衛組織人員的預測,直到全球人口達80%都感染後,H1N1流感的傳播才可能會結束流行。

可怕的事情是,一旦此高傳染性的H1N1變異而有如禽流感那般的高死亡率(禽流感死亡率可達60%),變異的病毒株可能使得現在的H1N1新流感疫苗喪失保護能力,也會對抗流感病毒的藥物產生抗藥性。這意味著,屆時可能應驗了預言中的人類大瘟疫、大災難的來臨。這絕對不是什麼危言聳聽的事,在歷史上不是也都出現了幾次的大瘟疫事件嗎?特別是那些大瘟疫出現的時候,都是人類道德最沉淪、人們生活過於縱慾、腐化的時期,現在的人類比歷史上最壞的時期也不遑多讓。

那麼,我們對於流感這樣的瘟疫該如何因應防患呢?首先,各國政府都應該把疫情通報透明化(目前對疫情採不實報導最嚴重的是中國),讓人們有確實的危機意識,如此才能配合政府衛生組織宣導的防疫對策,予以減緩病毒的散播,並給予病患適當的醫療協助,降低死亡率。此外,也應該讓人們能夠正確的從精神和肉體雙方面去配合,以提昇自身的免疫能力,讓病毒對人體的危害降到最低。

最近神經免疫的研究已證明,神經系統對免疫功能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良性的心理調控可以平衡免疫功能。目前人類社會的矛盾激化,使人們生活在緊張的情緒中,也就是不懂的保持心情平和、不重視道德品性,以及過度的追求物慾享受和功名利祿。真正懂得修身養性,看淡名、利、情,才是強化良性的心理素質,增強免疫功能,讓疾病不入侵的重要因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