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國有企業儲蓄金高 還利於民難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2月2日訊】在中國大陸,拉動內需刺激經濟發展是一個很重要的話題。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就曾經說過,要降低儲蓄率、拉動內需。那麼大陸的高儲蓄率是家庭儲蓄還是另有原因呢?請看記者的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2008年的儲蓄率高達51%,遠遠高出開發中國家的平均水準21%。但細看十年來中國高儲蓄率結構變化,高儲蓄率並非來自家庭儲蓄增長,而是國有企業儲蓄金氾濫所致。

據人民銀行估計,2007年企業儲蓄佔國民收入的23%,明顯高於10年前12%的水準。而在此期間,家庭儲蓄佔國民收入的比例則一直維持在20%左右。

1990年代後期國營企業大量倒閉之後,僅存的國營企業受到北京當局的大力扶植。這次北京當局振興經濟的4萬億投資收益最大的就是國有企業。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目前的三大石油公司、三大電信公司以及兩大電網公司都是國有控股企業。金融危機爆發前,這些公司的利潤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長,它們鉅資在北京新建豪華總部大廈,其員工的薪酬比私營企業平均要高82%。

北京當局2008年頒佈的要求國有企業向政府分紅的規定,給政府帶來的收入僅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0.2%。而且這筆錢大部分都被用來支援國有企業自身了,並未惠及消費者。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改革國有企業分紅政策,對中國經濟的拉動作用至關重要。美國財政部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都敦促中國讓國有企業上繳更多利潤,以增加居民的收入。

觀察家認為,如果能把國營企業的儲蓄金還利於民,刺激經濟,似乎與社會主義的理論不謀而合。但如此將剝奪特定權貴的既得利益,政治上的阻力極大。中國政法大學劉吉鵬教授(Liu Jipeng)說,“表面上,這是個技術性的問題。但實質上,這是一個非常政治性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趙培、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