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艾未未訪臺稱在北京感受壓抑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1月30日訊】北京“鳥巢”設計師之一的艾未未以諷刺中共當權者的獨特風格,成為最讓中共當局頭痛的藝術家。他最近台灣進行講學和交流活動,他對記者表示在北京感受壓抑。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曾為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擔任藝術顧問的艾未未,首次訪問台灣,進行一個星期的講學和交流活動。他抵臺前曾到日本成田機場,探望八次回國被拒的馮正虎。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艾未未在大陸的銀行帳戶被查,家庭住所被安裝攝像監視器之後,又發現他辦公室電腦中儲存的文件不翼而飛。

中國著名藝術家、作家艾未未認為:那麼我想這些(打壓)跟做五一二公民調查,向四川政府要求信息公開有關係。

艾未未在去年底發起收集汶川地震死亡學生名單的“公民調查”活動,給中共當局施加了很大壓力。

艾未未說,我們正向四川的各個部門,教育部門,民政部門和公安部門提出要求,要求他們公布同地震有關的資料,公布他們必須公開的資訊。這是完全符合國務院的資訊公開條例相關法令規定的。

艾未未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抵臺後感覺很自由,相對在北京就感到很壓抑。他說在中國“一切都是難以預測的”,公安對他銀行的調查,已經對他的家人造成驚恐。

艾未未的台灣之行結束後,將會到美國進行教學活動。之後他會去美國的邁阿密的巴賽爾的藝術博覽會作一個講話。

新唐人記者 趙培、黃容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