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權專家談中國人權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1月26日訊】對於加拿大總理即將訪華,來自中國的人權專家今天在渥太華也談出她對中國人權的看法,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渥太華大學的訪問學者侯文卓教授《中國人權》的課程。她說中國的人權在近20年中不是進步而是倒退:

侯文卓:“中國的維權運動在過去的5到10年間越來越風起雲湧了,而相應的中國政府採用的打壓手段也越來越多,中國政府對維權運動,對基督教,對法輪功,對於其他包括藏民,對新疆人,就是說各種各樣有可能挑戰中國政府統治地位的,都進行了很多打壓,有的是軟打壓,有的是硬打壓,其中最殘酷的當然是對法輪功的打壓。”

侯文卓在中國的時候是一名積極的維權人士,她曾因為傳遞人權聖火,於2008年被中共當局關押,但她說她在中國進行維權活動時從來不敢涉及法輪功的問題:“我在國內是從來不碰法輪功問題,因為我也碰不起,我實在是普通得很,很多人沒有那麼大的勇氣跌出自己的身家性命來為這個去奮鬥,但是如果我在國外再不說話,良心就會不忍。”

侯文卓認為歷來注重人權的加拿大政府在本次訪華時一定會提出人權問題,她說因為人權和貿易並不矛盾 。現在中國的很多廉價產品都是從監獄出產的,這不僅造成了惡性競爭而且踐踏了人權。

“我們並不反對中國產品出口到外國,我們也希望我們家鄉的人富裕起來,但是不能是以犧牲很多人的自由為代價,包括罪犯的情況我們是很了解的。很多朋友都坐過監牢,我們都知道那些人在裏面做了一些甚麼樣的勞工,所以我們必須強調貿易並不是單純的貿易,自由和公平的貿易要確確實實建立在保護人權的基礎上”。

侯文卓認為中國只有實現了真正的言論自由才能保護真正的人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