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普通民眾看奧巴馬訪華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1月22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於11月15日至18日,對中國大陸進行了上任以來的首次訪問。這次訪問受到全球的矚目,被稱為世界兩巨頭的G2峰會。但在中共的嚴厲控制之下,奧巴馬對網絡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講話,並沒有在大陸媒體上報導,新唐人等媒體采訪了大陸普通民眾,以及海外的華人對奧巴馬訪華的看法。一起來了解一下。首先是大陸民眾的看法。

奧巴馬總統在上任後的第一年內訪問中國,這在歷屆美國總統中是罕見的,凸顯他對中國的重視。而在中國大陸,除了中共官方腔調的報導,民間並沒有掀起奧巴馬熱。美國媒體強烈批評中共處處設限,使得奧巴馬無法接觸大陸民眾。

在網絡論壇上,大陸網民對奧巴馬訪華的反映好壞參半。大陸著名博客趙靜批評奧巴馬在上海與中國學生對話的表現太過軟弱。不少網民認為他的言論不痛不癢,不敢得罪中共。

深圳作家趙達功表示:很多網民對奧巴馬期望過高,但他理解奧巴馬的處境。他說:「金融風暴一來,美國越來越依靠中國。在很多美國的國家利益上,奧巴馬不得不低調來談論人權問題,包括西藏問題和中國的其他問題,他有他的難處。但是他還是大膽提出來人權問題。」

湖南退伍軍人劉軍接受新唐人采訪說:「可以肯定,奧巴馬訪華對我們中國的民主進程,絕對是一個較大的促進。他一來不見我們國家的領導人,見他們普通老百姓,見我們的普通學生,他給人的感覺就是很隨和,平易近人。不像我們國家的領導人這麼高不可攀。」

奧巴馬11月16號在上海科技館與中國學生對話,談到網絡言論自由。白宮原本希望總統與1500名學生暢所欲言的對話,能在全中國電視廣播。在與中共當局兩個星期的磨人談判之後,美國勉強接受了一個小規模、大約400名學生和網絡提問,只有上海的地方電視台、香港電視和網絡播放的版本。

江蘇律師鄭建偉說:「公眾的言論自由,所有的國家都重視的,法律也是保障公民的權力,因為網絡也是一個平台。奧巴馬與學生見面,是了解中國的未來,因為學生是代表未來的。但是,要讓一個美國總統在短短的4天內了解中國,我覺得這是天方夜譚。」

《華盛頓郵報》指出,奧巴馬面對的4百多名大學生,都是官方從上海8所大學挑選的,其中大多數是中共黨組織成員。從精心挑選出席學生、提問問題到播出形式,整場活動從每一面向來看,都是照官方劇本走的。

湖南退伍軍人劉軍對新唐人記者說:「像我們國家搞的那些學生、中國青年,我認為是特意安排的,不可能是學生,這是我們中國特色,我才不相信那是真正的學生、真正的青年代表,我不信的,我對我們國家的做法還是比較了解的。」

中共官方中央電視台在當天的報導中,只是把奧巴馬新聞排在第7位,並且不到1分鐘,對奧巴馬和學生對話只字未提。

17號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之後,奧巴馬在記者會上談到人權普世價值。而奧巴馬關於網絡言論自由、人權問題的講話,都被中共官方媒體審查刪除。

北京一官方報章的高級記者李女士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不可以自己發新聞,這條新聞必須等新華社發出之後,主要的內容要跟新華社一致。」

奧巴馬首次訪問中國,並沒有能在人權、貿易、人民幣升值等關鍵問題上,取得任何實質性成果,海內外輿論普遍失望。

就奧巴馬訪華對中國人權自由的影響,四川民眾袁新宇向新唐人記者表示:「像中國這種超級的專制國家,美國的影響是非常有限的,中國現在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奧巴馬感覺好像沒什麼底氣似的。這種自由的事業,我覺得靠國外都是很難的,像中國這種大的國家肯定要靠自己,靠民眾的覺醒、自發的意識。」

新唐人記者 張安麗 李元翰 李成 采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