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人民幣匯率政策的微妙變化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1月22日訊】國際社會曾經認爲,人民幣匯率問題將是美中會談的一個焦點問題,然而歐巴馬訪華期間對人民幣匯率問題,卻只字未提。評論人士傑森博士認爲,歐巴馬可能擔憂人民幣匯率改變,會對美國通貨膨脹造成影響。

歐巴馬上臺後,並沒有像競選時大談中國操縱匯率的事情,傑森博士認爲,是因爲現在美國經濟處在低迷狀態,人民幣匯率升值雖然有利於美國的出口,但也會引起他們最不願意看到的通貨膨脹。

傑森:「如果說人民幣升值了,直接後果很可能就是一些低位元的產品,它不得不升值,比如說沃爾瑪的產品它幾乎90%來自於中國。」

對於前一段時間,中國政府曾提及會考慮改革匯率政策,傑森分析指出,中國先前出臺的刺激經濟方案,已經造成中央和地方財政嚴重赤字,加上目前出口萎縮,中國期望利用匯差吸引熱錢,以解決資金短絀的問題。

傑森:「引國際的熱錢進來,它(中國政府)知道這是一個兩刃刀,但是爲了維持它的經濟進一步的發展,它不得不這麼做。」

傑森認爲,中國當局打的如意算盤,是期望引進的熱錢能使它的經濟問題支撐到2010年,西方國家經濟回暖時,再以大量出口賺的錢,彌補撤走的熱錢﹔傑森另外指出,人民幣對美元看似還有升值空間,但事實上是全球整個流通保持了泡沫,美元可能發行量過大,人民幣實際上同樣存在這樣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 白梅 李明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