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柏林牆倒塌 三國元首反思歷史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1月2日訊】柏林牆的倒塌促使共產主義在歐洲的瓦解,而促成這一事件的三國元首,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以及德國前總理科爾,日前在柏林再次聚會,反思20年前這一標誌性歷史事件所帶來的影響。

美國前總統,85歲的老布希在演講中讚揚了另兩位元首的合作及對時機的把握。但同時,他也指出,促成這一歷史事件的根本因素是那些為了天賦人權而不懈努力的人們。

老布希:“我希望未來的人在回頭看待這一時刻時,能夠認識到我們做了一件正確的事,我們放下了過去彼此間的爭吵和不滿,用理智而不是武力來解決了我們之間的分歧。”

中西德統一後的首位總理,現年79歲的科爾在發言中指出,德國的統一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結果,特別是鄰國的支持。

78歲的前蘇聯最後一任總統戈爾巴喬夫在演講中也強調了合作精神的重要。

戈爾巴喬夫:“即使是像德國這樣的大國,也不能獨自做每一件事,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一個大歐洲,一個統一的歐洲,一個彼此合作而不是互相懷疑的歐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