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189期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訊】一、焦點話題

接種H1N1疫苗病童激增 民眾恐成白老鼠

眼下剛剛進入冬季,新型甲型H1N1流感就成為困擾各國的流行性疾病。即美國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之後,中國大陸的形勢也頗為嚴峻。據中國衛生部網站顯示,截至10月28日晚,中國大陸新增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6,345例,而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累計報告42,009例確診病例,死亡4例。而就在一周前,10月21日,北京開始為中小學生普遍接種甲型H1N1流感疫苗之後,不料本周各大醫院發燒病童就人滿為患。北京兒童醫院一天就接待患者超過7千人。發燒病人主要是3至13歲的兒童。北京防疫站的人員承認疫苗因為研製出來的很倉促,根本沒有經過測試,可能存在副作用。目前,疫苗已被運往全國各地,預計到了年底,十三億人口當中,將有5%的人,也就是7千多萬人接種未經測試的疫苗。因此有民眾擔心,自己成了做實驗的小白鼠。一起來看看詳細情況。

10月30日,一位北京市民告訴本台記者,近日北京各大醫院的病童人滿為患,尤其到了晚上,發燒看急診的兒童特別多。

北京市民:「排隊都排到那個大院裡來了,很多很多的人在院子裡輸液、排隊、交費、領藥啊,人特多,屋子都裝不下了。」

而病患一旦被確診為H1N1,就會立即被隔離。但隔離區卻不在醫院。據民眾反映,北京當局將大賓館倒空,專門隔離甲流病患。

白紙坊小學家長:「我聽說就我們家白紙坊那裡有個紫禁城*飯店,整個都被包了,12層樓吧,是監控甲流的。」

截止到10月26日,北京甲流確診病例已達5,851例。而一周前,北京疾控中心特別召開新聞發佈會,向世界宣稱推出了H1N1疫苗,並免費為中小學生注射。不料這周發燒病童人數激增,民眾擔心與接種疫苗有關。

北京市民:「孩子不是叫打預防針嗎,打了以後有很多孩子反應發燒,上小學的、幼兒園的比較多。」

北京朝陽區防疫站的人員對疫苗可能存在的副作用根本不否認,他說,疫苗根本沒經過臨床試驗,打不打隨便你。

北京朝陽區防疫站陳先生:「剛研製出來沒多少時間,還沒做測試,就看你個人選擇自願的,你要想打可以打,你要不願打就不要打。」

目前疫苗已被運往全國各地,不知這是防疫還是散毒,嚇得在海南經營商場的韓先生說,自己不要儅白老鼠。

韓先生:「說不定自己變成白老鼠, 白老鼠不就是實驗室裏接種疫苗的嗎,其實就是擔心它的質量。」

甲型H1N1流感疫苗根本未進行測試,而中共政府卻大張旗鼓地向全世界宣佈研發成功,並免費為中小學生注射,這消息美國各大媒體均有報道,到紅領巾的無辜少年,恐再成為政府宣傳的犧牲品。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綜合採訪報導。

二、中國聚焦

大陸女生上演拳武行 爆中共教育危害

據自由亞洲電台10月29日報道,為迎接60週年大慶,北京在舉辦大規模的慶典前曾為各大中小學、幼兒園學生免費注射了流感疫苗,但十一後,北京卻大面積爆發甲型流感,接種過疫苗的六歲以上的兒童和小學生更成為重災區,北京各大醫院人滿為患,市民驚恐程度可與非典時期相比。對於為何打了疫苗又得流感,北京市衛生局宣傳部官員表示:任何疫苗都有它保護率的問題,並不是說只要打了就不得了。照這種說法的話,如果保護率低,那麼注射疫苗還有什麼作用呢?另外據中共政府網的消息,中共總理溫家寶10月31日上午到北京兒童醫院視察,也戴著口罩看望醫護人員和正在就診的患者。反映出流感疫情的確不輕鬆。好的,再來看看下面這則消息。近日,上海市南湖職業學校一名女中學生,暴力毆打另一女生的視頻在網絡上熱傳後,激起網民憤怒。10月26號數百名網友圍堵該學校校門,要求校方懲治該女生並道歉。近年來中國各地女學生暴力事件頻傳,專家學者指出,這是中共教育體制的必然結果,造成社會道德淪喪。一起來看看。

上海市南湖職業學校二分校一名姓熊的高二女學生,因男友被搶,痛打外校一名女生。這則5分多鐘的視頻10月22號被上傳到網絡上廣為流傳。

視頻記錄了一名身穿紫色T卹的女中學生,對另一女生不斷打耳光、踹腹部、拽頭髮、甚至助跑後用膝蓋撞擊對方後背,而被打女生則任其毆打。旁邊許多圍觀者不僅沒有制止施暴,還用手機拍攝、嬉笑起鬨,甚至給施暴者點煙。

10月26號,數百名憤怒的網友聚集學校門前,要求校方懲治打人的女學生,現場人士高喊:「要校長出來道歉!這是上海的恥辱,教育界的恥辱!」網友還將門口校牌上的「南湖」二字,貼上「憤怒臉」的圖案,公安在校門口拉起警戒線。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接受新唐人採訪說:這種學生當中或者社會上暴力現象,現在是比較多。中國的教育含有很大一部分暴力的成分,比如說,現在講的『土地革命』、『解放戰爭』、『斗地主』,這些都是暴力,在教科書裡都把它們講成是『革命』。」

這種所謂『革命』的紅色暴力電影,近幾年在大陸也大量製作播放。日前,電影博士出身的韓國外國語大學中國語學科林大根(音譯)教授表示,去年中國的電影製作量為全世界第三位,但是其中百分之六、七十是宣傳中共意識形態的所謂「主旋律」電影。

75歲的孫文廣教授說:「另外,現在社會上經常可以看到暴力現象,城管人員打小販、搶劫、毆打,這種現象很多。像今年的4月5日我去英雄山悼念趙紫陽,結果被打斷了4根肋骨。大家看到暴力現象很普遍,打人沒有什麼責任,誰來追究,到哪去追究,打了就白打了。所以它就把暴力是為了解決矛盾的一種方式,所以這種事情和政府的行為有很大的關係。」

10月22號晚,在西安市的陝西科技衛生學校校園裡,一名低年級女生被迎面走來的一群高年級女生,以不滿其態度為由帶到宿舍裡,被脫去上衣暴打多個小時,經診斷臉、耳、頸、胸、肩、背部大面積挫傷、頸椎骨折。目前,被打女生仍在醫院治療,6名打人的女生已被刑事拘留。

9月8號,16歲的西安旅遊職業中專新生小美,被7、8名女同學按在宿舍的地上毆打,隨後她被強行扒光衣服,周圍人用手機拍下裸照。理由僅是有一名女同學懷疑小美在教室瞪了她一眼。

原清華大學副教授須寅說:「現在大陸對人的教育,不注重德的教育,不注重為人品行的教育,共產黨本身宣揚鬥爭哲學,把小孩都搞壞了,所以小孩變為非常的霸道,在家裏也嬌生慣養,凡事都想逞強好勝,就像有點講黑社會的東西,在大陸中共本身就是黑社會,教育出的小孩也帶有這種性質,連女生、小女孩都會這樣做,令人非常吃驚。中國社會、中國教育變成這個樣子,是可悲的。」

近年來中國各地校園暴力事件頻發。據教育部、公安部、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等單位對北京、天津、上海等10個省市的調查顯示,目前全國每年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約有40名學生非正常死亡。

《華商報》10月12號報導,西安市西飛二中一群初二學生,跳起來對著同班同學「飛踹」毆打,打人的過程還被拍下來,上傳到QQ空間,他們說,拍照片僅僅是覺得「很好玩」。

《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省中山三角鎮一個穿校服的女生放學路上,被幾個女孩圍毆,在旁邊多名男青年的圍觀下脫光了她的衣服。這段長達9分鐘的視頻在網絡上流傳。10月12號,打人的3名女子被刑事拘留。

在網絡上搜索,大陸這種學生暴力視頻有數千條之多,而且暴力程度愈演愈烈。

須寅教授說:「中學生現在這樣的表現,就是中共體制、中共的意識形態的反映。中共高層管理國家的時候本身就是明爭暗鬥、爭強好勝,就是你壓倒我,我壓倒你,反映到老百姓身上,反映到平民身上,就是這種狀態,這種現象出現是中共統治的必然。如果要消除這種現象,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讓中共解體。」

新唐人記者秦雪 李元翰 舒展採訪報導。

正如須寅教授所說,這些社會現象正反映了這個社會的公益和道德程度,而中國社會眼下的亂象,正是中共60年殘暴統治下的結果。

三、中港台掃瞄

香港特首曾蔭權醜聞纏身 民間促下台

像以往一樣,我們接下來再去香港看看。還剩下2年半任期的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萬萬沒想到在他發表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後,竟會鬧得滿城風雨,而事件的起因卻是這小小的節能電燈泡。這宗牽扯利益輸送的電燈泡醜聞不但成為香港各報章的頭條,且風波越演越烈。在民憤高漲的情況下,連一向支持政府施政的親建制派議員也趁機踩上一腳,由小圈子選出的曾班子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施政危機。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10月14日發表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會上,泛民主派議員一直舉起紙牌,要求2012年雙普選,抗議政制改革沒有進展。開會不到10分鐘,梁國雄等三位社民連議員進一步發難。

口號:2012年雙普選,暫停會議,2012年雙普選。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下令三人離場,梁國雄拒絕離開,並向主席台投擲示威紙牌,數名保安合力將他拖走。

由於報告中僅用300餘字談及政制發展,泛民主派議員強烈抨擊這是他任內最差的施政報告,不僅再次違反他選舉的承諾,在解決經濟、民困等方面,也乏善可陳。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在政改上面,特首是不負責任。而在香港面對貧窮的情況下,很多貧窮的問題和貧富懸殊問題的時候,他是視而不見。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梁家傑:政改上是完全交白卷,不僅是交白卷,而且是多番的講假話。我看他想用經濟、討論經濟來掩飾政改交白卷,但這個掩飾很失敗,因為經濟上也是空洞的。

施政報告出爐不足2日,10月16日有傳媒大篇幅報道,指曾蔭權在報告中提出全民供款2.45億元購買節能燈泡計劃,事實上是以環保為名強迫市民購買節能燈泡,並揭露曾蔭權長子的岳父莫錦泉是香港電器行內知名的「節能燈泡大王」,其代理的產品市場佔有率將近一半。各界為之譁然,質疑曾蔭權利益輸送。

曾蔭權隨即否認利益輸送,辯稱制訂政策的原則是考慮公眾利益,並指相關政策是由環境局長提出,再納入施政報告的。

有議員批評曾蔭權做法欠缺高透明度,再次加重市民對官商勾結的擔憂。

香港公民黨黨魁余若薇:這件事其實都體現了大家對於利益衝突都有不同的演繹,尤其是我們現在的制度最慘的就是,特首不是由一人一票選出來的,很多時候公眾因為不能夠參與很多時候的決策,他們對於這些官商勾結就有很大很大的疑慮。

節能燈泡事件在社會上持續發酵,有政黨遊行抗議曾蔭權的節能燈炮政策罔顧社會責任,要求撤回。

香港民主黨中常委胡志偉:開了一個先河,可以在一些環保和節能的工作上,可以罔顧社會的基本責任,去推動所謂的環保節能工作,反而借這些環保節能的工作向我們市民大眾討回成本。我們覺得這些安排只會使市民覺得質疑,究竟兩電政策的責任所在。

電燈泡醜聞風波未了,有市民爆料指曾蔭權三弟曾蔭煊的妻子林淑貞為雷曼迷債苦主,今年2月間曾蔭權在政府內部會議透露事件,之後在立法會議員石禮謙協助下,其弟婦迅速在4月獲得銀行賠償。一批民間人士10月26日遊行抗議曾蔭權以權徇私,涉嫌利益輸送給親家,漠視市民權益,並要求他下台。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他的弟媳婦為什麼這麼快就獲得和解,而有許多苦主報案都沒有人理,這些全部都是迷團。

雷曼苦主大聯盟召集人陳光譽要求曾蔭權公開交待。

香港雷曼苦主大聯盟召集人陳光譽:這整件事涉及利益輸送,是一個利用他的職位得到特權的待遇,這個是令我們覺得很反感、很憤怒的原因。……大家知道沒有惻隱之心、沒有是非之心、沒有羞辱之心,非人也,他不是人,更不能當特首,所以我們叫他下台是沒有冤枉他的。

記者:社會上普遍認為,接二連三的醜聞只是個導火線,普羅大眾對施政報告的不滿才是引發民憤的癥結。

尤其是涉及民生的問題,近期大陸資金不斷流入香港,造成房地產價格節節狂升,曾蔭權政府卻視而不見。

有民間團體在10月25日舉行遊行,抗議政府漠視目前樓價急劇上升問題,要求復建居屋及增加土地供應,解決中下階層市民的住房問題。

「關懷香港」發言人郭家麒:特區政府包括曾蔭權的管治是失敗的,他要自己面對和承擔施政失敗的結果和責任,政府不改變房屋政策,繼續高地價政策就是火上加油,推更多人陷在火海中。

有議員諷刺曾蔭權的施政,造就了香港多個世界第一。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樓價第一,還有第二個第一就是貧富懸殊第一,因為這個政府就是偏幫大地產商,向大地產商傾斜,搞到香港目前的樓價全世界最貴,搞到我們市民買不到樓。

第一次參加遊行的任先生表示自己雖然已購買私人樓宇居住,但是仍非常不滿港府的不作為。

香港市民郭先生:自由社會都要有一個限度,譬如7萬多元(一呎),超過倫敦的世界紀錄。

一連串的風波,港府非但沒有解決民怨的跡象,曾蔭權反而在10月27日會見傳媒時公開為自己的操守及誠信辯護,指責有關報導是無中生有,沒有事實根據,並批評傳媒和公眾捕風捉影。有議員指曾蔭權過去經常違背承諾,他的解釋其實是漠視民意的表現。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余若薇:很多一般的市民對於政府的誠信是很質疑的。其實我覺得特首是需要反省,為甚麼今天我們會出現這個問題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李永達:到現在他還沒有解釋過,就冤枉誣賴傳媒和公眾,說人家捕風捉影的話,我覺得他已經到了一個階段,就是和民眾的距離會越來越遠。

10月30日,立法會經過一連三天的辯論,最後否決了施政報告致謝議案。這是曾蔭權發表5份施政報告以來致謝議案第三次遭到否決。

由曾蔭權節能燈泡政策以至弟婦追討雷曼迷債賠償都爆出涉嫌利益輸送的風波,使曾蔭權的民望進一步下挫。據香港大學最新的民調顯示,港人對施政報告的不滿率已飆升至45%;另一份中文大學的民調也顯示,這次是曾蔭權擔任特首以來得分最低的施政報告。民怨的風暴在醞釀,網上已發起倒曾浪潮,雷曼苦主更計劃在本週日舉行倒曾大遊行,有分析指曾蔭權可能將重蹈前任特首董建華被迫下台的覆轍。

四、環球焦點

禁絕反人道罪 國際人權研討會首爾召開

自1953年韓戰停戰66年來,朝鮮當局對其國民的公開處決,拷問,搾取等人權蹂躪情況日益加劇. 最近來自韓國,美國,日本等國的人權專家們在首爾舉行研討會,討論阻止發生在朝鮮的反人道罪行的具體方案.本台記者到現場進行了採訪. 請看報道.

10月27日下午,「禁絕反人道罪行國際人權研討會」在首爾新聞中心的國家新聞俱樂部舉行。研討會的主要議題為,收集金正日的反人道罪行的事例,追究其責任,國際社會的NGO團體一同將金正日起訴到國際刑事法庭。

國際大赦組織美國分部負責人大衛。豪客先生認為,金正日政權要為其的殘忍罪行負責,追究其責任。這是為增加民眾對朝鮮人權的關注的國際性活動所面臨的課題。

日本北朝鮮難民救護基金會代表加籐博司說,將金正日起訴到國際法庭是非常好的想法,令人振奮。他認為,儘管金正日幾乎沒有外事訪問,事實上逮捕他有些困難,但這令世界人權活動家們非常鼓舞,這對和朝鮮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在政治關係考量上加入人權因素,有著很好的提醒作用。

傑瑞德曾組織舉行了釋放全世界良心犯活動,他說「過去10年來,因為朝鮮核武器談判,國際社會一直沒有對朝鮮國民所遭受的痛苦進行充分的討論,在此期間朝鮮的人權狀況進一步惡化」,「韓國政府出面要求聯合國採取特別措施,在六方會談時,讓美國施壓,就朝鮮的人權問題進行討論」。

傑瑞德 M.甘吉, DLA 佩博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委員會現在所要做的的事情,儘管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但從反人道罪行的角度來看。現在朝鮮發生了什麼事情,對此進行討論是很重要的。真的是非常殘酷,非常嚴重。單從對朝鮮人的人權蹂躪規模來看,這也是當今世界上最為惡劣的。所以說,哪怕是向國際刑事法庭起訴失敗,但這件事本身也是很有意義的。即使短時間內難以取得成功,也是出於正義與責任感所當為之事。」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韓國分部代表 武振榮先生當天應邀,就中國人權問題進行發言。武先生認為,當前中國面臨著三大人權問題,第一,中共對法輪功進行了長達10年的政治性迫害。第二,蒙冤受屈的中國民眾無處申訴,而跑到國外去伸冤。第三,南京大學教授郭全,因創建「新民黨」而被判10年徒刑。由此可見,2008年奧運會期間,中國政府雖答應全世界要改善人權和言論,但反而是退步了。

武振榮,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韓國支部負責人:「我覺得大會的主持人考慮的很好。因為我考慮的中國問題和北韓問題其實是都是一個問題,都是獨裁者統治,狼狽為奸,互相勾結。但是中共十北韓的靠山,我們的民主運動就是推山運動,把共產黨這個靠山推倒,推倒了那麼北韓中共都解體,所以我希望朝鮮半島統一,亞洲的民主旗幟高高地飄揚。」

此前,雖然有多次要將金正日推上國際刑事法庭的呼聲,但這是首次對此進行國際性的討論。

都希侖, 被劫持及脫北者人權聯盟代表:「(起訴活動)迫使金正日,在針對朝鮮民眾的人權問題上,不再進一步惡化,這很有意義。今天這個會議將對朝鮮政府造成巨大影響,我們對此抱著很大的期待。」

都先生還透露說,在該活動的第一年,以大學生為主體,進行了起訴金正日的網路模擬審判及征簽活動,12月將把金正日起訴到國際刑事法庭,此後將階段性地展開活動。

以此研討會為契機,預計今後將金正日起訴到國際法庭的活動將會愈發活躍。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韓國首爾報道。

五,休閒一刻

迪斯尼「聖誕頌歌」 金凱瑞飾演七角

節目最後我們來看一則輕鬆娛樂的消息。今年聖誕季迪斯尼強檔大片「聖誕頌歌」 《A Christmas Carol》,又名「聖誕夜怪譚」,將於11月6日在北美及臺灣同步上演。影片改編自19世紀英國文豪狄更斯的同名短篇小說,採用真人三維動畫形式,以怪誕的氣氛再現聖誕傳統精神。美國著名喜劇明星Jim Carrey,金凱瑞在片中大施變身朮,一人飾演7個角色。10月30日,金凱瑞現身紐約中央火車站,為新片做宣傳。

絮著滿臉絡腮鬍子,體態微微有些發福,一眼望去,真不敢相信這就是美國的著名喜劇明星金凱瑞。為了推廣迪斯尼聖誕強檔大片《A Christmas Carol》,「聖誕頌歌」,10月30 日,金凱瑞現身紐約中央火車站。

美國影星金凱瑞(Jim Carrey):「在這裡感覺好極了。謝謝你,紐約中央火車站!我試圖在這兒轉車(尋覓知音)。」

金凱瑞以他那特有的聲音,一語雙關,並在車站內大耍活寶。

《A Christmas Carol》描寫的是孤僻的守財奴,在聖誕夜裡遇見了3個鬼,帶他回顧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讓守財奴終於悔悟,痛改前非。片中金凱瑞大展變身朮,不僅飾演了守財奴從童年到老年4個時期的模樣,同時還扮演了『蠟燭人』、『胸毛王』和『黑陰魂』3鬼。

美國影星金凱瑞(Jim Carrey)說:「守財奴是企業第一卑鄙小人,我覺得它不僅可以幫助你表達你個人的陰暗面,也可幫你在自嘲中恢復常態,你肯定會喜歡。謝謝儸伯特 辛密克斯,我覺得這是《A Christmas Carol》最好的版本。

影片由「北極特快」的導演儸伯特 辛密克斯執導,他首先將金凱瑞以’真人捕捉’技術拍攝,然後再將他的影像轉為動畫,同時結合3D技術,營造恐怖怪誕氣氛,以凸現守財奴的內心陰暗面。用動畫技術誇張了的動作,再配上幽默的語言,更能將人物個性惟妙惟肖地表現出來。

導演儸伯特 辛密克斯:「我們會有共鳴。我們都喜歡諷刺的故事,這就是聖誕頌歌的內在精神,理念就在於,只要一個人活著就可以改變他的人生。我覺得我們都會喜歡守財奴,因為我們多少都會和他有點相像。所以我們會產生共鳴。」

《A Christmas Carol》將於11月6日在北美及臺灣同步上映。不景氣中提前炒熱聖誕氣氛。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編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