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躍進冬天 上海武漢48小時降溫14℃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訊】受強冷空氣東移南下影響,中國大陸大範圍大風降溫,中央氣象台31日18時繼續發佈寒潮橙色警報,其中華北大部、遼寧大部、黃淮大部、江淮東部、江南東部等地的部份地區降溫可達12~14℃ 。

氣象部門提醒,寒潮突然來襲,如同是從夏天突然躍進了冬天,對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的市民健康影響非常大。

此股寒潮非常兇猛,華北平原最低氣溫大部地區降至0℃以下,東北甚至降至-10℃以下。武漢氣象部門表示,10月底11月初出現寒潮天氣非常少見,武漢60年來僅出現過7次。

10月31日上午11時,北方冷空氣前鋒已攻入江城,武漢中心氣象台發佈今年首個寒潮藍色預警信號:明日下午,還將有更強一股冷空氣入侵,鄂北和鄂東地區48小時內,最低氣溫要狂降14℃,下週二早晨低溫僅有4℃。隨州等鄂北地區的最低溫,預計降至0℃,出現今年首個霜凍天氣。

據預報,強冷空氣11月1日至2日將侵襲上海,受其影響,市區將出現6至8級北到西北風,長江口區風力為7至9級,洋山港區和上海市沿海海面為9至10級。

受強冷空氣影響,上海氣溫將顯著下降,並伴有陣雨天氣。預計48小時的降溫幅度可達12至14攝氏度;極端最低氣溫將出現在11月3日早晨,市區為5至6攝氏度,郊區為2至4攝氏度,局部地區有霜或暗霜。

昨天,從東北方向開往北京站的火車晚點,至少7趟列車未能按時到達,致使不少接站市民苦等6個多小時。北京站值班站長表示,出現列車晚點現象是因東北地區大雪所致。

市民張先生稱,昨天早晨,其母親乘坐齊齊哈爾開往北京的T48次列車返京,到站時間是上午9點13分,他準備前往北京站時,接到母親短信稱,列車因故晚點1 小時。十幾分鐘後,他又接到短信稱,列車晚點3小時。昨天中午12點多,張先生來到北京站,在出站口發現不少和他一樣接站的人。

大約12點45分,張先生接到母親第三條短信,短信上說,據T48次列車乘務員說,因該列車的車頭出現故障,因此還要晚點,“我準備先回去了,聽母親通知再來車站吧”。

昨天下午2點,北京站出站口顯示牌上顯示有7趟列車的狀態為“晚點未定”,這些車中,應最早到達的是始發站為齊齊哈爾的T48次列車,到達時間是上午9點13分,其餘晚點列車的始發站也均為瀋陽北、通化、牡丹江、長春等東北方向進京列車。

昨天下午3點,北京站值班站長郭先生表示,因受到東北大雪影響,經過瀋陽北的列車幾乎都晚點,並影響從北京始發開往東北方向的列車正點開行。他稱,若有乘坐當天晚點列車從北京開往東北方向的旅客,因不明開車時間要求退票,可以全額退款,不收取手續費。對於T48次列車車頭是否出現故障,他表示未接到相關通知。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