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珠江嚴重污染 治理成本高昂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訊】10月28號,全球性的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表了《解讀珠江——珠三角工業水污染調查報告》。報告中指出,企業的排放物是導致珠江嚴重污染的原因之一,現有法律中的漏洞也加劇了污染問題,而環境污染後的治理成本相當高昂。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報告》說,珠江三角洲的大量工廠向珠江排放有毒有害物質,嚴重威脅4700萬珠三角居民的飲水安全。珠三角地區聚集了幾十萬家外向型企業,這些面向國際市場的製造商,素有“世界工廠”之稱,近年來,更被稱為“世界製造基地”。

在「綠色和平」對珠三角地區及上游八個城市和53個鄉鎮的調查結果顯示,一些企業排放的污染物中包括超標的高濃度鈹、錳、銅等有毒金屬。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陳宇輝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這些企業的排放物的確是導致珠江嚴重污染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原因,現有的法律中的漏洞也加劇了污染問題。

“一方面是企業,因為他們在製造的過程裏面還是繼續的使用有毒有害物質,他們最後排放的時候,就沒有辦法,就出現在污水裏面。另外一方面就是現有的法律的框架,是不足以完全的防止這樣一個環境破壞的問題。”

因為現在的環境法律裏面有很多的有毒有害物質,是不受監管的﹔即使在被監管的範圍內,很多企業還是達標排放,也就是說達到一定的濃度就可以排放。陳宇輝認為,不管達不達標,有毒有害物質它一經排放出來就會污染自然環境。

陳宇輝說:“珠三角過去30年,經濟發展是非常快的,但是也換來就是一個比較嚴重的環境破壞。”

陳宇輝表示,這次對珠江調查的發現只是冰山一角,中國有更多地區的水污染情況不容忽視。綠色和平認為,先污染後治理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為代價非常高昂,必須從預防著手,在生產過程中就必須強調“清潔”和環保,從根子上杜絕污染。

《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指出,經濟高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資源榨取性的過度消耗甚至浪費的基礎之上,並往往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

大陸官方媒體也報導說,“我國目前的廢水排放總量為439.5億噸,超過環境容量的82%﹔我國七大江河水系,劣五類水質佔40.9%,75%的湖泊出現不同程度的富營養化﹔我國600多座城市中有400多座供水不足,其中100多個城市嚴重缺水﹔我國尚有3.6億農村人口喝不上符合衛生標準的水。”

為甚麼現代的中國人片面追求經濟效益而不保護環境呢?《九評共產黨》分析指出,傳統文化是“天人合一”的,人與自然要和諧共處﹔共產黨號召“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中國現在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與黨文化有著直接的關係,這“與人心中失去對自然的敬畏有關”。

新唐人記者 洛溪 薛莉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